拧紧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阀”

我市各地企业开工积极上好“安全第一课”

2024-02-20 11:01:04 来源: 巴中日报

巴中逸沣安全技术咨询公司组织员工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


中石油巴中销售分公司乐坝油库对员工进行复工安全培训


“安全无小事,一次疏忽足以酿成终生遗憾!”2月18日,通江县白花棉业有限责任公司迎来复工复产后上班第一天,公司立即组织员工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宣讲安全生产知识。

课程中,公司聚焦“安全、高效、创新”主题,重点讲解了粉尘爆炸的原理、预防措施及应急处理,并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情况展开问询,强化员工安全意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生产安全无虞,把安全工作落在实处。”公司负责人王平表示。

春节后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复工复产,历来是事故易发多发期。为确保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市安办决定在全市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切实防范复工复产期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今天的事故案例警示我们,项目施工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大家都安全了才是企业最大的效益。”2月18日,平昌畅达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李彦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讲解安全生产知识、观看事故案例……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安全管理能力,同时对公司承建的交通项目开展复工复产安全隐患排查。

与平昌畅达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一样,2月18日,位于巴中经开区的巴中意科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一上班,便组织员工进行2024年春节后复工安全教育培训,现场通过事故案例、岗位可能存在的危害因素、安全注意事项等讲解宣传安全知识,让员工认清事故本质给企业、家庭、个人带来的严重后果,提升员工安全生产意识。

在通江县路元矿业有限公司,矿山主要负责人组织员工学习复工复产相关文件精神,对节后返回岗位工作的员工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再教育再培训,播放矿山警示教育片,唤醒返岗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让员工心理意识从放假过渡到工作上来。同时,按照排查隐患、整改隐患、灾害治理、设施设备维护等制定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复工。

“安全贯穿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的开展,再次凸显了安全的重要性。”通江县康源油脂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第一课”上,公司围绕油脂生产过程中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进行了设备操作规范、安全防护措施以及应急处理等课程的宣讲,确保员工在油脂生产过程中能够全面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

在平昌,为有序推进非煤矿山复产复工,平昌县应急管理局提前组织非煤矿山主要负责人召开非煤矿山节后复产复工培训会议,通过互动和企业提问等方式,为矿山负责人讲解复产复工要求和流程。“下一步,我们将现场指导企业因矿制宜开展复产复工,强化教育培训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作业环境安全确认。”平昌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恩阳区应急管理局也组建3个服务专班,下沉一线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排查登记,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制定方案,落实安全生产要求。

在南江县贵民镇,镇、村干部对辖区内“米仓大道”在建工程、大垭里村安置点建设工程等开展复工复产安全排查,对未达到复工复产条件的现场整改,整改完成并检查通过后才能复工,以严格的检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连日来,无论是生产工地,还是企业车间,都安排了“安全课”,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掌握岗位所需的安全知识和技能。

上好“安全课”,紧绷安全弦。唯有如此,才能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建军)


同步播报

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我市开展千名专家查安全活动


为提高隐患排查整治的专业性、精准性,切实做好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2月14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巴中市千名专家查安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千名专家查安全活动。

根据方案,我市将组建政府专家团队、企业专家团队和千名专家库。其中在组建政府专家团队方面,将按照分级分类和属地管理原则,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专家团队。市、县(区)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专家团队成员按5-8名配备,其中设立首席专家1名。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聘请2-3名专家组成专家团队,长期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服务。在组建企业专家团队方面,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危险物品生产、经营等高危企业至少配备1名注册安全工程师(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作为企业内部专家。鼓励其他生产经营单位至少聘用1名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千名专家主要为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工作提出决策咨询和建议,参与聘用单位组织开展的有关调查研究、风险研判、督查检查、事故处理等工作。”市安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活动开展,充分发挥专家在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领域的突出问题,积极督促和帮助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方案》还就经费保障、考核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在执行任务中降低标准、敷衍了事、弄虚作假或与有关人员勾结串通、向有关方面提供虚假报告或技术结论的专家,要及时解聘,取消其专家资格;造成他人损害或单位损失的,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