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24年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看点多
以演筑防 以练为战 有备无患

2024-03-15 10:52:45 来源: 巴中日报

演练是最好的培训,是提升应急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3月14日,四川省2024年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我市南江县举行。本次演练以视频录播+现场演练的方式展现,省、市、县相关部门60多家单位和巴中市、广元市专兼职救援队伍13支共900余人参加观摩或演练。

●省、市、县相关部门60多家单位和救援队伍共900余人参加观摩或演练

●13支专兼职救援队伍“参训”

●生命探测仪、水上救援机器人、氧气呼吸机、U型智能救生圈等应急救援产品“亮相”

情景模拟真实 实战化检验应急预案

本次演练模拟南江县高山镇大林村李家沟地面沉陷,导致山体滑坡,同时沉陷区气流冲击到六盘山铜矿+1150m中段,造成多人被困。

“糟了糟了,吴矿长,1150平硐出事了。”在演练现场,南江县高山镇大林村六盘山铜矿监控员王俊博在视频监控室发现1150平硐被强大气流冲击,矿车斗子、杂物等从平硐口悬空飞出,立即将该情况向值班副矿长吴德才报告。

随后,按照应急预案,企业和村镇按照规定进行事故报告并组织了先期救援,而后又相继启动了县、市、省三级应急响应,各级政府、部门相继派员赶赴现场决策指挥和指导协调,各行各业各级应急救援队伍有序到达现场,高效开展应急处置。

“根据不同场景,以应急预案为基础,结合现场勘查、风险评估的结果,据实开展决策指挥,既保证了现场救援人员的安全,又考虑了周边人员的风险。”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原副主任高广伟在点评中表示,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实现了预案与应急理念的结合、预案与现场实际的结合,不失为一个科学演练的范本和教材。

参加此次演练的巴中市矿山兼职救护队队长张兵认为,通过演练,提高了队员之间的沟通协调能力及默契度。“只有让队员时刻保持应战状态,才能防患于未然,在危险发生时迅速施救。”

有备则无患,远虑解近忧。巴中矿产资源丰富,现有非煤矿山企业44家,其中地下矿山6家、露天矿山33家、尾矿库5座,点多、面广、线长。“通过应急演练,实战化检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和应急预案,确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十三支专兼职救援队伍“受训” 众多“科技范儿”十足的产品亮相

此次演练,省、市、县相关部门60多家单位和巴中市、广元市13支专兼职救援队伍共900余人参加。

13支专兼职救援队伍的出场让人眼前一亮——年均接处警3000余起应急救援的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七支国家级矿山应急救援队之一的国家矿山救护队标准化一级队伍,由巴中市应急管理局模范党员和退役军人组成的巴中市应急先锋党员突击队……他们既是巴中矿山救援的主力军,又是此次应急演练的“参训”队伍。

除了应急队伍,现场展示的应急救援装备更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卫星通信类装备、矿山救援类装备、单兵救援辅助装备、供排水救援类装备、水域救援与监测类装备、无人机类装备等六大展示区,生命探测仪、水上救援机器人、氧气呼吸机、U型智能救生圈等应急救援产品令人目不暇接,也让人对现代化救援充满了信心。

“迪沃便携式永磁泵仅22千克,一名队员可手提;应急供排水车可泵车分离作业,人能去的地方就能排水。”长沙迪沃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妙表示,公司多个产品已经在很多救援场合进行了验证,得到了广泛肯定。“此次参展,也见识到了其他公司先进的救援设备。”(记者 李云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