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城市烟火气

我市1000余户完成“瓶改管”“瓶改电”

2024-03-20 11:22:10 来源: 巴中日报


燃气公司施工人员对“飞哥大排档”门市进行“瓶改管”施工



三月十五日,燃气公司技术人员在恩阳区登科街道对义阳府第片区的餐饮商户开展燃气“瓶改管”作业。(记者 夏雨摄


新闻背景

全国各地燃气安全事故频发,其中液化石油气用户事故占比较大。为有效解决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隐患,进一步夯实城市安全运行基础,按全省统一安排部署,今年2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巴中市瓶装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瓶改电”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2024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造工作

改造对象

已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含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现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且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餐馆、火锅店、烧烤店、小吃店、大排档、食品小作坊等各类餐饮场所

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含幼儿园)、民政服务机构、企业单位食堂及宾馆、酒店等各类服务场所

其他自愿申请改造的理发店、茶楼等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商业用户

今年1月,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瓶改电”工作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不符合标准规范、风险较大的餐饮等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改用管道天然气或改用电。

今年2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巴中市瓶装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瓶改电”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建立“市级统筹、县(区)具体实施、企业参与”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瓶改管”“瓶改电”工作。春节过后,我市燃气和供电部门开始实施“瓶改管”“瓶改电”工程。目前,全市排查出“瓶改管”“瓶改电”用户2000余户,已经改造1000余户。

燃气公司 10余个班组进行“瓶改管”施工

3月14日,在巴城半山逸城二期,巴中兴圣天然气公司施工人员温博与工友正在对“飞哥大排档”门市进行“瓶改管”施工。

“这户的施工难度不大,我们3个人上午7点多开始施工,12点左右就能完成。”温博介绍,近段时间,他们几乎每天都在“瓶改管”施工现场。

“以前用罐罐气我就怕出事,现在改成管道用气,安全多了。”3月14日当天,“飞哥大排档”门市业主吴峰一早便守在施工现场的安全线外,准备为施工人员提供后勤服务。为配合施工及用气安全,在施工人员的建议下,他将在门市的厨房外墙壁上再开一扇窗。

巴中兴圣天然气有限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袁钰介绍,春节上班后,该公司便组织人员与住建、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协调,根据政府部门排查结果,进行施工前查勘,安排施工计划,组建施工班组。“目前,我们共有10余个班组在外进行‘瓶改管’施工,巴州城区有7组人,每组3到5名施工人员。”袁钰说,该公司负责实施巴州区、巴中经开区城区及部分乡镇“瓶改管”工作。

电力公司 组建队伍上门提供“瓶改电”专项服务

3月14日,南江县兴马镇梦缘酒店老板告诉记者,该酒店以前一直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在镇政府的排查中,他申请用电扩容,不久,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服务,仅半天,便为该酒店更换了电缆、电表等,让酒店的用电负荷扩容。

国网南江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梦缘酒店“瓶改电”工程,总投资0.28万元,完成电能表换装及表前电网改造,客户办电实现“零上门、零审批”。

国网巴中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介绍,截至3月15日,全市涉及“瓶改电”需求用户共计596户。为切实做好“瓶改电”客户用电问题,国网巴中供电公司专门开辟用能办电“绿色通道”,简化办电和接电业务受理流程,组织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为客户“瓶改电”提供专项服务,使客户早接电、早营业。

据了解,街道、社区负责对有用气隐患的商户进行排查,报请住建部门进行审核,前期按照用户的意愿分流成“瓶改管”和“瓶改电”两部分,“瓶改管”用户,须经当地燃气企业现场查勘,确定可安全施工并运行,方可进行改造。用用户申请“瓶改电”后,由供电部门审核评估用户现有用电设施在增加用电负荷后能否承载,不能承载才会进行改造,而申请改造的大多数用电客户均符合要求。

住建部门 初装费享受政府和企业双重补贴

3月14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科负责人黄朝晖介绍,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瓶改电’工作方案”后,我市迅速出台了实施方案,安排各县(区)住建部门协同各乡镇(街道)进行摸底排查,截至目前,全市排查出“瓶改管”“瓶改电”用户2000余户,已经改造1000余户。“目前,各地还在进行第二批排查,‘瓶改管’‘瓶改电’用户数据每天都在增加,住建部门也将根据排查结果进行动态调整。”黄朝晖说。

据了解,本次“瓶改管”“瓶改电”用户,在初装费上,用户承担一定费用,政府和企业进行双重补贴。即燃气企业(电力施工企业)与住户签订安装协议,并预收用户所承担的30%费用,工程结算后多退少补。各县(区)补助资金由县(区)财政根据项目工程决算清单,统一将该县(区)所负责的10%拨付到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项目验收后30日内直接向实施改造燃气企业(电力施工企业)支付到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连同下达省级补助后在30个工作日内直接支付给实施改造的燃气企业(电力施工企业)。

同步播报

我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印发

深入开展城镇燃气专项整治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聚焦提升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等六大主要任务,力争到2026年底,全链条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得到切实提高,重大事故隐患实现动态清零。

《方案》将提升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放在六大主要任务之首,提出深入开展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发挥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作用,当好召集人,组织开展“回头看”,同时加强风险研判,常态化针对性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要求。

《方案》要求,加快推进全省瓶装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瓶改电”,2024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风险较大的餐饮等场所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城镇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推动燃气安全监管智能化建设等。

瓶装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瓶改电”是今年我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重要的工作。今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瓶改电”工作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不符合标准规范、风险较大的餐饮等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瓶改电”工作。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明确将强力推进餐饮等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瓶改管”“瓶改电”应改尽改,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造工作。

《方案》还在强化城乡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夯实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基础、进一步加强城市运行安全管理、开展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违法违规专项治理等方面提出要求,明确将通过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等措施,多管齐下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记者 罗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