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2024年“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宣传活动

2024-04-01 10:22:53 来源: 巴中日报


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资料


3月29日上午,由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办、恩阳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承办的以“牢记‘3·30’警示守住森林防灭火安全底线”为主题的巴中市2024年“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宣传活动在恩阳区柳林镇银杏广场举行,旨在提高全社会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认识和参与度,提高公众森林防灭火意识。

“让绿色拥抱大地让火灾远离森林”“森林火灾重防范严控火源是关键”“严格控制火源消除火险隐患”……活动现场,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以及恩阳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等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台、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展示警示案例,宣传车滚动播放宣传音像资料、现场咨询服务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森林防灭火知识。同时通过发放手提袋、雨伞等宣传品,引导群众树牢森林防灭火自觉意识,让每一位群众都成为森林防灭火宣传员。与此同时,积极引导市民在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安全祭祀,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重视、人人参与”森林防灭火的良好氛围。

“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对森林防火工作有了更深切的认识,我会把今天拿到的资料带回去给家人看、给邻居看,让大家都重视起来,管好打火机等火源,不让森林火灾等事故发生。”恩阳区柳林镇七颗石村村民杨俊华说。

“今天我们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宣传活动,就是唤起全社会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注和重视,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和自救互救及安全避险能力,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呼吁,“广大群众应携起手来,筑起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屏障,共同守护好身边的每一寸绿色。”

据了解,3月29日、30日,南江县、平昌县、巴中经开区、巴州区、通江县等也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宣传活动。(记者 李建军)


■同步播报

四川发布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

3月27日,记者从省林草局获悉,受连日高温、少雨的天气影响,今年,我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为有效预防森林草原火灾,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发布致社会各界的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倡议提到,增强防火意识,不带火源进山。请大家牢固树立防火意识,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防火命令,进入森林草原防火区自觉接受防火工作人员的引导和检查,严格执行实名登记,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山入林,严禁在野外吸烟、烧烤、野炊、烧田埂、烧草堆、烧火照明、生火取暖。

树牢法纪观念,坚持规范用火。请大家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防火相关法律法规,自觉履行好防火责任义务。尤其是林区施工企业,应依法办理用火审批,严格落实防火措施,彻底排查和消除火灾隐患。无论个人或集体,因用火不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将被给予行政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和生态环境修复责任。

践行祭祀新风,确保清明平安。清明节将至,传统祭祀用火习俗成为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最大隐患。在此我们呼吁,请大家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祭祀用火旧俗,以献花、植树、网络祭奠等绿色环保的新风尚缅怀先人,自觉减少火灾隐患,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清明祭祀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