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医保系统将实施“五大工程”

2024-04-10 10:06:11 来源: 巴中日报

记者4月8日在2024年巴中市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暨遵法守约使用医保基金信用承诺仪式活动现场了解到,今年全市医保系统将实施“五大工程”,提高监管质量和服务效能。

一是实施强基固本守底线工程。将继续把参保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用身边的获益故事,讲清医保惠民本质。通过发挥乡贤、机关党员干部、村社干部的示范带头效应,解除群众看病就医后顾之忧。建立健全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人群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

二是实施体系优化促公平工程。稳妥推进省级统筹,及时调整职工和城乡居民门诊统筹、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等相关待遇政策,将灵活就业人员、领取失业金人员纳入生育保险保障范围,支持普惠性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一体推动川东北经济区区域内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做到职工医保缴费年限、退休待遇享受认定等政策规范统一。

三是实施改革赋能激活力工程。力争年底全市落地集中带量采购药品11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4类。新增一批临床急需、调整一批价差过大、备案一批市场特需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将基层卫生院能够有效治疗的常见病、多发病纳入DRG病组,实施各级别医疗机构同病同价。建立中医日间病房、中医特色病组倾斜支付政策。推荐10个本地中药院内制剂品种纳入全省医保目录。年底70%以上村卫生室纳入医保定点管理。

四是实施行业治乱保安全工程。多形式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法律七进”“基金监管宣传月”等活动,深化医保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定点医药机构信用等级评定,将C级单位纳入重点关注对象。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畅通线索举报渠道,提高监管效能,推动监管端口向事前转移。加快推进“魔镜平台”场景应用,将开通门诊慢特病和门诊统筹药店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强化基金监管和专项治理,重点推进“自查自纠”“联合监管”“秋季利剑”三大行动,维护基金安全。

五是实施服务升级提效能工程。持续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加速提升公共服务效能,让办事企业和群众高效便捷满意办成一件事。全面加强村卫生室医保服务能力建设。创新“互联网+”医保服务,探索开展职工医保门诊共济“线上处方流转+移动支付”试点和“医保信用支付”试点。推动与成渝地区、川东北经济区、浙江金华等地“跨区域通办”提档升级。支持本地定点药店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及时开通职工门诊统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等服务,方便群众异地就医购药报费。(记者 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