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雅拉德荣优质肉牛全产业链项目 “售母收犊”富农家

2024-04-18 09:10:51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你看这体型、状态,这批牛一定能卖个好价钱。”4月7日,在平昌县南天门管委会红山村马口山的雅拉德荣优质肉牛全产业链项目的牛棚内,巴中雅拉德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锋正在和工作人员仔细观察每一头牛的生长状态,在一旁低头吃草的肉牛不时发出“哞…哞…”的叫声,仿佛演奏着“致富曲”。

“肉牛养殖,品种很关键。”说起他们的肉牛,杨锋滔滔不绝。“目前我们这里全是海福特牛,是世界上比较优质的专用肉牛品种。该品种具有耐寒、耐热、耐粗饲等特点,饲料回报率高,肉用性极佳。牛身上的脂肪主要沉积在内脏上,所以净肉率能达到50%以上。”

据悉,该项目育种场占地面积约500亩,建筑面积近9万平方米,按照“散栏饲养”的模式,可养殖海福特种母牛5000头,分为核心养殖区、饲草饲料区、生活管理区、附属设施区等四个区域。全面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养殖和选育优质海福特母牛5000头,生产有机肥1万吨,实现年产值1.5亿元。

如此大的动作,给他们的最大底气就是巴中优良的营商环境。“我们2022年7月正式签约,2023年11月核心育种场正式建成投产。在这期间,从规划、选址、建厂到投产等每一个环节中遇到的难题,巴中市各级党委政府都帮我们解决了。”杨锋表示,全流程精细化服务,还有不少政策支持,让他们很暖心。“特别是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会上提出,‘像保护熊猫一样保护企业和企业家’,让我们的底气更足、信心更强。”

企业发展了,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我2023年1月引进了10头海福特牛,6月集中产犊后,又引进了20头,长势非常好。”养殖户夏渊表示,按照公司的回收价格计算,一头牛有5000—7000元的纯利润。

目前,巴中雅拉德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的是“售母收犊,户繁企育”发展模式,即将配种成功并经过3个月保胎的怀孕母牛以2.68万元的价格销售给养殖户,养殖户饲养的母牛产下牛犊后,公司按照合同价格1万元以上回收日龄180—240天、体重225—250公斤的牛犊。

如此一来,养殖品类有了保障。同时,雅拉德荣还在种源上下功夫,通过基因检测技术等,从源头提高巴山肉牛的品质。即公司回收的公犊牛,全部育肥后屠宰;回收母犊牛,经过基因检测及选育后达标比例的50%—60%作为繁殖母牛,不符合选育标准的母牛育肥后屠宰加工;母牛在产仔6—8胎后由公司统一回收育肥,全程保障养殖户的养殖效益。

“截至今年4月,公司已在各县(区)、平昌海福特核心育种场推广引进纯种海福特能繁母牛3800多头,并陆续产犊1000余头,全市合计存栏海福特纯种牛4300多头。”杨锋介绍,按照平昌县再推广8000头母牛,其他县(区)合计推广4000头的计划,今年下半年,全市可存栏海福特纯种牛超过1.9万头,届时,巴中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海福特之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联农带农、分段经营’的模式,按照‘科学繁育、分散育犊、集中育肥、屠宰加工’的流程推进业务,打造肉牛全产业链闭环集群,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杨锋说。(记者 陈俊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