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企业开足马力“加速跑”

冲刺虎年“开门红”

2022-02-09 08:59:41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我市各企业积极复工复产,立即投入到生产和建设一线,在新春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确保全市经济运行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义巴“来料加工”加紧调试设备
  2月8日,巴州区化成镇赵家湾村大雪纷纷,天寒地冻中,柯勇忙得马不停蹄,作为义乌—巴州“来料加工”总部项目负责人,他正忙着调试设备、通知工人、协调材料……
  去年1月20日,义乌—巴州“来料加工”总部项目在赵家湾村“湖畔花园”正式揭牌开工。
  作为义巴东西部协作重要工程,该项目由浙江省义乌市和四川省巴州区联合实施。目前,总部有加工生产线2条、连续胶合机12台,总面积600余平方米,满负荷生产可提供400个就业岗位。
  经过前期样衣试做和培训,如今,工厂的工人已经能上手。“目前主要做无痕内衣,由外地企业提供原材料、辅料和加工技术,我们生产后再交给企业销售。”柯勇说,春节后工厂正在加紧招人,目前已经有40多位村民报名,这两天材料一运回,生产线就要转动起来。
  “不出村,不出院,守在家里把钱赚。”村民林燕就是其中的受益者,“现在我们家门口就是工厂,不出村就把钱挣了,还把家里照顾了。”林燕去年听说村里要建工厂,她率先找老板了解情况,也是首批去义乌参加培训的工人,如今已经是厂里的中坚力量。
  义乌被誉为世界“小商品之都”,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后,两地聚焦义乌所能、巴州所需,积极寻找双方协作的结合点,通过实施来料加工、来单加工、产业转移“三步走”产业协作战略,实现一份订单带动一地产业、富裕一方百姓。
  食品生产企业春节不打烊
  2月8日,位于巴中经开区的四川怡朵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内,40多名工人已全部到岗,和面、烘烤、打包……整个生产线一片繁忙,这也是公司生产车间主管任小梅节后连续上班的第八天。除去正月初五休息了半天,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她一直在岗。
  “由于产品的特殊性,春节期间我们正常营业,力争保质保量完成今年一季度的订单,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任小梅说,整个生产车间的40多名员工实行轮休制,一直有人在岗生产。为鼓励和支持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公司积极发放福利,特别是正月初一当天,当大家走进厂内,就领到了新年红包,正月初一到初三的工资按3倍计算,大家上班积极性也很高。
  公司品牌总监周娜介绍,公司共有70多种面包和糕点,目前生产量已恢复到节前水平,每天生产各类产品2万多个,并源源不断送到全市32家门市,保障市场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节日期间还是节后,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对食品企业开展督导检查,更加关注有无原料过期或虚假标注产品生产日期等违法行为,既做好疫情防控,又保障食品安全,为节后复工复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2月7日,春节长假后第一天,记者走进位于恩阳区柳林镇海山村的恩阳区产业园区环线路项目建设现场,转运土石方的大货车来回穿梭,十余台机械设备正有序开展路基开挖作业,经过连续紧张施工,部分路基已见雏形。
  “人勤春来早,早开工早完工,我们大年初三就进场了。”恩阳区产业园区环线路二标段现场负责人张仕茂忙着指挥渣土转运。截至目前,该标段已全面复工,每天投入各类施工机械20多台,现场征拆完成后,预计一个月时间完成路基基础施工。
  恩阳区产业园区环线道路起于明阳镇金包村G347黄道观路口,经明阳镇鹿台村、司城街道花包村、渔溪镇川新村等地,止于柳林镇海山村(原过街楼村委会)处,全长24.9公里,总投资1.65亿元,2021年11月开工建设。“我们将2022年确定为‘项目攻坚年’,大年初三就全员上岗了,通过‘班子成员蹲点挂联、责任股室驻地监管、技术人员全程督导’等工作机制,交通项目正在有序开工复工。”恩阳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
  服务业集聚区人潮涌动
  新春伊始,走进容邦万达广场四楼美食区,不少市民正在排队等候点餐。“这几天我们和朋友基本上都在这里就餐,从初二开始,这些商家就开门营业了。”家住龙湖花园的市民李欣说。
  从四楼向下,电影院和奶茶店门口同样聚满了人。“这几天是观影高峰期,不少年轻人奔着春节档来观影,我们这几天实行轮班制,确保市民能够舒心观影。”容邦万达太平洋影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容邦万达,王府井、中泉国际广场等也加速开工复业。据悉,截至2月7日,我市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548户,已复工548户,复工率100%;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321户,已复工305户,复工率95%。3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复工营业,共计入驻企业(商家)2595家,复业1924家,整体复业率达74%。其中西部国际商贸城入驻企业(商家)2019家,复工1514家,复业率75%;巴中盘兴中国西部物流园入驻企业(商家)415家,复工249家,复业率60%;容邦万达入驻企业(商家)161家,复工161家,复业率100%。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服务贸易、货物贸易骨干企业尽快复产,鼓励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加速开工,统筹有序推进服务业复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农业企业赶订单提前复工
  2月8日上午9点,南江宏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逐渐忙碌起来,大家各司其职。正在打包羊肚菌成品的刘从玉说:“我今天一早就过来了,想着可以提前进入工作状态。”
  接过刘从玉打包成袋的羊肚菌,工人吴金洲开始装盒,“我们本来是2月9日复工,但今天有几个外地订单,就提前复工了。”
  公司负责人刘红利介绍,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制种、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占地55亩,修建有食用菌工厂化栽培车间、加工车间、无菌接种室等,配套有菌种繁育培植室、化验检测室、高温高压灭菌罐、脱水烘干等设备20台(套)。“收假后,我们第一时间对厂区内环境、生产场所和生产设施进行了维护和清洗消毒。为了保证食品质量和安全,还特地制定了食品安全自查管理制度。”
  据了解,该公司有“巴山宏信”“菌佬爷”自主知识产权商标2个,菌种生产经营许可证1个,有机食品认证2个,发明专利3个,实用新型专利17个,外观专利7个。2017年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基地”,被科技厅等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新的一年,我们将新增种植、加工以及销售茯苓业务,继续规范企业运营,强化技术指导,为现代农业添活力。”刘红利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