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在全市乡镇党委书记专题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
珍惜岗位机遇 担当时代使命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

2023-04-11 08:30:57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4月10日,全市乡镇党委书记专题培训班开班。市委书记何平出席开班典礼并作专题辅导,勉励广大乡镇党委书记珍惜岗位机遇,担当时代使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
  在辅导报告中,何平结合自己人生经历感悟以及当前乡镇工作实际,分享了对乡镇和乡镇党委书记工作的感受。他说,乡镇工作,既要服从组织、让上级放心,又要服务基层、让群众满意,职务不高、担子不轻,权力不大、责任不小,想要干好确实不容易。可以说,乡镇工作很重要、很辛苦、很可感、很宝贵。乡镇党委书记作为党在农村基层的骨干力量,既是班子队伍“带头人”,又是事业发展“掌舵者”,还是人民群众“主心骨”。大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保持奋斗状态和奋进姿态,不断创造新的工作业绩。
  何平指出,自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农村地区创新实施产业园区、田园景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积极探索符合巴中实际、体现老区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实践证明,“三区同建”高度契合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体要求,是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融合发展部署在巴中落地落实的有效路径。新时期,要以“三区同建”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镇重点落实好五个方面任务。一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各乡镇党委书记对这一“国之大者”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认识,花足够的精力来谋划和推动,着重解决“粮种哪里”“谁来种粮”“怎么种粮”的问题。二要坚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加强统筹规划,重点围绕全市“1+3”和县区“1+1”来布局产业基地,围绕市级层面“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来延伸产业链条,突破行政区划思维,构建集聚发展格局。三要大力实施返乡回引行动。强化情感交流,做好政策服务,引导广大返乡人员留乡发展、建设家乡。四要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坚持以园区理念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以景区思维对田园进行规划建设改造、以社区标准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因地制宜,保留乡土特色,突出群众主体,不断提高乡村建设质量水平。五要切实加强乡村基层治理。重点把基层组织建强,把集体经济做大,把安全底线守住,确保基层和谐稳定。
何平指出,市委历来高度重视乡镇工作,关心乡镇党委书记成长进步。各乡镇党委书记要忠诚,不当“两面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贯彻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要干净,不贪“小便宜”。面对诱惑、考验和人情世故,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一开始就守住清正廉洁底线,不贪小便宜、不耍小聪明。要担当,不做“二传手”。要身先士卒、以身示范,既挂帅又出征,特别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更应冲锋在前、担当在先,做到有事不怕事、遇事处理事。同时,要带头真调查、实研究,为基层干部作出榜样。要专注,不望“那山高”。自觉摒弃“光环加身当主角”“乱花渐欲迷人眼”“心猿意马神难定”等心态,专注岗位职责、专注发展需要、专注群众期盼,把要事做圆满,把小事做精细,把难事做稳妥。要隐忍,不干“意气事”。在岗位上既要敢想敢试、敢闯敢干,又要学会隐忍;要与班子成员精诚团结、同心共事,相互理解、支持和包容。要坚守,不丢“从政心”。不管环境如何变化、职位如何变迁,一定要懂得坚守,任何时候都扬激情、反颓废,始终保持质朴的初心。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文琦主持开班典礼。(记者 袁静 曾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