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鹏凌在全市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专题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
当好新时代乡镇长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巴中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3-04-24 20:19:5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4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在全市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专题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勉励大家要认清发展形势,坚定实施“工业兴市、制造强市”战略,提高履职能力,当好新时代乡镇长,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巴中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辅导报告中,高鹏凌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和当前乡镇工作实际,分享了感受体悟。高鹏凌指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工作在国家发展大局、全市工作领域中非常重要。各位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水平。

高鹏凌强调,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要辩证把握市情特征。巴中是秦巴山区、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三区叠加”特征明显。要深刻认识我们的客观条件和物质基础,正视没有充分经过工业化就可能进入老龄化、低碳化的现实,传承发扬“忠勇信义”古巴人精神和“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新时代巴中城市精神,强化后发振兴、赶超跨越的精气神,发扬优势、克服短板,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高鹏凌强调,要深刻理解路径选择。围绕“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坚持“两主三基、四向发力”总体思路,自强自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大力发展工业作为巴中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围之举。要大力实施“工业兴市、制造强市”战略,聚焦全市“1+3”、县区“1+1”主导产业定位,实行链长制,加强园区建设,走好产业培育振兴“四条路径”。要加快用工业化思维改造传统农业,坚定不移实施“2+1”种养业优势大品种计划,有序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促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约化发展。要稳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要积极改善发展条件,扎实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服务、人才等保障工作,为未来发展夯基蓄势。

高鹏凌强调,要全面提高履职能力。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扎实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两个维护”的践行者。党委决策前要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形成后坚决抓好落实,做党委决策的执行者。要常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靠前服务回应民生诉求,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多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善于调动各方积极性,用改革创新的方法解决问题,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要发挥乡镇在基层、在现代化治理中的优势和作用,做现代治理的指战员。

专题授课后,高鹏凌还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市领导陶剑锋、熊文琦及市政府秘书长张夕谦出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