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绘就美丽乡村四川画卷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田庆盈出席并讲话 何平致辞 张勇主持 杨永德钟承林出席 高鹏凌作交流发言

2023-11-22 09:26:29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11月21日,全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绘就美丽乡村四川画卷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交流学习先进工作经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绘就美丽乡村四川画卷。省政府副省长田庆盈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书记何平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勇主持会议。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局副局长杨永德,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钟承林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作交流发言。市委副书记喻在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内在要求,事关美丽中国、美丽四川建设。近年来,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支持下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担当作为、协同攻坚,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仍存在一些问题,在“实用、管用、长效用”上还需攻坚突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强化、力度再加大,坚决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这场硬仗。
  会议要求,干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要对标先进,把目光紧盯全国先进地区,进一步找准努力方向。要统一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融入美丽四川建设总盘子中谋划、考虑。要用好资金,探索适合当地的治理模式,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要加强管护,在全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的专项行动;鼓励以县为单位,打包给有资质、有能力的单位运维管理,实现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理。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要践行为民宗旨,分区分类施策,不搞“整齐划一”和“盲目攀比”,积极引导村民以适当方式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关项目运行维护和成效监督。要完善治理体系,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已基本搭建,要着力配套衔接相应技术规范和工作指南。要强化考核评估,用好考核指标,对部分只为完成任务的假、大、空项目,要严肃追究责任。
  何平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领导和参会人员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巴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美丽四川建设”战略部署,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径,奋力打造美丽中国老区样板。我们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学好用好兄弟市州经验做法,全力推动“美丽巴中”建设,为绘就美丽乡村四川画卷贡献更多老区力量。期盼国省相关部门和各位领导给予巴中更多关心指导,助力巴中更好描绘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安排了相关工作,巴中市、达州市、广元市和成都市蒲江县、南充市仪陇县、广元市苍溪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在巴期间,与会人员还先后前往我市恩阳区明阳镇高店子社区、柳林镇海山村、下八庙镇万寿村进行了现场参观。
  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州)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代表等参加。(记者 曾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