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巴省政协委员秦渊建议:
支持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巴中 创建“两山”理念全省示范区

2024-01-25 09:28:09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的任务,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和抓手。

巴中拥有全国最美生态宜居典范城市、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市、四川首个市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多张金字招牌。2023年,全市共接待游客5250.3万人次,实现综合性收入46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21.0%,较2019年分别增长53.4%、51.0%。住巴省政协委员秦渊在调研中发现,巴中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着力打造“诗意山水红色巴中”特色文旅品牌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推动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富民、绿富双赢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产业发展不足、龙头带动不强等短板。

“四川立足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但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特别是巴中文旅产业发展不足、龙头带动不强等短板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发展。”秦渊说,近年来,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巴中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既紧密联系又适度分离的发展模式,统筹1600余平方公里连片优质旅游资源,组建了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专注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同时,在公布的七批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名录中,四川省共有6个市州、10县(区)入列,巴中市恩阳区、平昌县成功创建。

针对发展现状,秦渊撰写提交了《关于支持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巴中创建“两山”理念全省示范区的建议》,建议从省级层面进一步加大对巴中绿色文旅发展理念的宣传力度,加强对巴中文旅龙头企业和文旅人才的培育,提升巴中文旅品牌影响力,更好发挥巴中绿色生态资源转化示范作用,持续释放绿色产业经济效益,推动文旅康养产业突破发展,带动老区振兴:

一是支持巴中文旅新区创建“两山”理念全省示范区。建议支持巴中文旅新区创建第八批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支持巴中创建“两山”理念全省示范区,纳入全省“两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予以展示推广。

二是支持巴中文旅新区创新发展,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能级。建议协调文化和旅游部将巴中文旅新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和旅游区域协同发展国家实验区,给予重大项目和政策支持,打造成为全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三是支持巴中文旅人才培育,强化巴中文旅智力支撑。建议在国省文旅重大课题研究、文旅人才培育等方面给予巴中倾斜;在巴中大巴山干部学院设立四川旅游学院分院,为巴中搭建与国内知名高校、文旅龙头企业合作平台,助力巴中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