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汪其德:努力为家乡群众多办好事多谋福祉

2024-03-07 10:30:17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通过育种扩繁、技术攻关,2023年全县黄羊出栏47.32万只,比上一年增长9.3%。”“2022年,我们合作社的产值5000多万元。去年,突破了8000万元!”“通过养殖南江黄羊,全县1.2万户养殖户从中赚到了钱。”回首忙碌充实的2023年,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南江县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其德感慨不已。他说,自己已经迫不及待要向其他代表分享这些好消息,并同大家探讨带领群众增收的“致富经”。

作为一名“山里娃”,2004年,汪其德在福建创业有成后,怀揣着浓浓乡情毅然回到老家南江县沙河镇五郎村,创办南江县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决心带领群众通过养殖南江黄羊致富增收。

针对困难群众资金短缺的实际情况,汪其德首创了“借羊还羊”扶贫帮困发展模式。他将自己基地提供或自己出资购买南江黄羊种羊和能繁母羊,无偿借给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借给有养殖意愿且适合黄羊养殖的贫困户,每个贫困户借1只公羊和20只能繁母羊。两年期满后,农户仅归还等量或等价的羊,增重收入、繁殖小羊收益归农户所有。这一模式,让南江全县1.8万户贫困群众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该模式也因此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如今,汪其德的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为集养殖、加工、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28个乡镇养殖黄羊,成为当地富农增收的一张“金名片”。“南江黄羊的市场价格从原来的15~18元/斤,到现在的30元/斤左右,养殖户的纯利润率达到70%左右。”汪其德介绍,下一步,计划将南江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国际羊都”,力争到2025年全县出栏南江黄羊突破50万只,实现综合产值28亿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汪其德时时刻刻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看在眼里、放在心上。近年来,汪其德聚焦农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深入村(社)、企业车间、农家院户走访调研,面对面听取老百姓的意见,收集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及时汇集归类、提交建议,将巴中老区人民的心声带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先后出资130余万元修缮村小学校舍;帮助17名特困家庭孩子圆了大学梦,向贫困对象捐款捐物150余万元……“当看到自己提出的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区、支持老区生态文明建设、支持老区特色农业发展等一条条建议,变成了推动家乡发展的现实举措,我感到十分欣慰。”汪其德自豪地说,自己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信任和期待。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之际,汪其德精心准备了“将成都—巴中—安康铁路纳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探索建立天然气、石油等资源开发新模式和利益共享机制”“扩大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范围”等4条建议,旨在推动巴中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让老区群众分享到更多改革发展红利。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农民。我既有一种成就感,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汪其德表示,今后将更加专注家乡特色农业发展,进一步扩大规模化、标准化农产品加工厂,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更多农户发家致富,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中努力为家乡群众多办好事、多谋福祉。(记者 郑栋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