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 行稳致远
——写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2024-03-11 10:12:47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冬春轮转,奋斗不止。

过去一年,巴中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恩阳革命法庭陈列馆成为全国法院9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之一,通江县沙溪人民法庭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市检察机关“定时定点公开听证”化解矛盾纠纷做法获最高检肯定推广,市公安局被表彰为“全省公安队伍建设成效突出单位”,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行政败诉案件纳入监察范围开创全省先河。

去年以来,巴中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锚定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中、法治巴中,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

聚焦政治建设 筑牢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2023年11月23日,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巴中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开班,全市110名政法领导干部齐聚一堂“集中充电”。

此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将理论学习与业务辅导相结合给政法领导干部“量身定制”课程。“既有理论专家的专题辅导,也有业务部门围绕平安建设、执法司法规范化、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的主题授课,为我们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打下坚实基础。”培训班学员纷纷表示。

过去一年,巴中政法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紧扣“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政法机关政治属性,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贯彻执行《条例》的根本保障,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教育引导全市政法干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先导,组织市级政法单位“一月一主题”同堂培训。开展巴中市第四届“十佳基层政法单位”“十佳政法干警”评选,激励全市政法干警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坚持“集体学+个人学”“重点学+系统学”,引导全体干部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政治能力、履职能力。

过去一年,市委政法委聚焦责任落实,出台《巴中市政法系统2023-2026年政治督察工作方案》《巴中市政法系统2023年政治督察工作方案》,建立政治督察人才库,对市人民法院、通江县委政法委开展政治督察。加强统筹指导,健全完善党委政法委员会及其全体会议议事决策制度,推动党管政法工作落地落实。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法委员履职能力。探索建立政法委员统筹协调综治中心、社区网格、人民法庭、检察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工作机制,构建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工作格局,推动“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聚焦公平正义纵 深推进平安巴中建设

过去一年,巴中持续扛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政治责任,打掉涉黑犯罪集团1个,审理涉黑恶案件4件,追缴“黑财”7300多万元;聚焦打早打小、综合治理,集中开展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三大行业领域整治,常态开展住建、医疗、交通、自然资源、文化旅游以及信息网络等重点领域整治,挽回经济损失136万余元;“某配方化肥厂生产销售不合格化肥案”“马某生产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洋酒案”列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3年民生领域查办典型案例。

过去一年,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开展社会治安清查整治和巡逻防控,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发案数同比下降20.87%,8起现行命案全破,全市涉电诈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1.1%、财产损失同比下降15.5%,让平安巴中成色更足。

巴中市着眼解决法律监督工作中信息壁垒未打通、监督线索发现难、监督浅表化等问题,在全省率先创新探索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机衔接,出台《巴中市“两项监督”有机衔接办法》和《进驻式专项检查方案》等配套机制,形成“1+4”框架体系,将“两项监督”的优势进行互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23年,通过“两项监督”,纠正程序性和实体性问题900余个,案件质量明显提升,涉法涉诉信访量同比下降26%。“两项监督”入围“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选题。

聚焦群众关注关切,不断优化司法为民举措。在全省法院率先推行民商事、行政案件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开展“法律文书闪送”,努力降低群众诉讼成本。全市受理执行案件21722件,执结19679件,执行到位金额47.63亿元。持续保障特殊群体权益,对167名困难刑事被害人及近亲属予以救助,发放救助金110万余元,防止因案返贫。

过去一年,全市政法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先后打捞群众诉求13万余件,老旧市场拆迁、背街小巷整治、产权证件办理等一大批痛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解决。牢固树立“预防在前、调解优先、依法调解、实质调解”理念,聚焦诉源治理,打造“一站式”解纷新模式,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全市设立劳动争议、医疗纠纷等14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超市”,分级建立协商议事室234个,充实“调解超市”人才库2258人、专家库34人,成立“易芳进心理调解室”专调家事矛盾纠纷,平昌医患调解室建立四级调解体系专治医患纠纷,聘请调解能人坐镇古镇天平调解室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聚焦法治护航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的帮助,公司资金链才跟得上,大家都能过个好年。”近日,接到“跑手”的回访电话,巴中市华威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谢中华感激道,去年11月,他向“法治跑团”求助,该公司成功收回420万余元欠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护航经济发展中,如何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法治跑团”便是巴中给出的答案之一。“法治跑团”全市推广以来,已累计多元化法治解纷370余件次,法治代办快办5万多件次,企业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75%以上,全市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产业建设取得突破进展、涉企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2023年,全市政法系统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一把手”工程,采取一系列措施,持续为巴中发展注入法治基因和法治血脉。

出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助力5家“危困企业”、13家“僵尸企业”腾笼换鸟、快速出清。开展涉企案件专项督办行动,全面摸排、研判涉企问题重点案件24件。组织“法律服务管家”开展“法治体检”进百企活动,帮助351家企业查找法律风险点,提供法律建议135条,指导完善规章制度62个。严厉打击涉企犯罪,立案侦办涉企经济类犯罪案件22件,涉案标的20亿元。加强“巴字号”产品司法保护,审结首例侵犯“通江银耳”地理标志证明案。规范稳妥推进涉企案件合规改革,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民营企业家或骨干不捕不诉47人,变更羁押措施12人。

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机制日趋完善,创新推行“热线+跑团”便民利企工作模式,将259项行政处罚行为纳入“首违不罚”清单。在全省首创出台《公安机关重点行政案件办理指引》,编写《关于办理非法制造、买卖、储存、运输等危险物质行政案件的指导意见》,切实提升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健全行政争议源头治理和预警研判机制,发出司法建议11份,采纳回复率100%。

聚焦解决制约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堵点、痛点问题,诉讼费用“减免缓”通过率达70%,电子送达适用率达90%以上,通过“法银直联”累计退费2505万元。深化“百名法官进企业”“检企同行”“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推动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创新“执行110+24小时警务”办案模式,推行“护商警务”,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征程万里风正劲,踔厉奋发谱新篇。

踏上2024年新征程,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巴中新篇章的思路举措更为清晰,巴中政法系统步履铿锵、奋斗不止,为巴中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政法力量。(记者 向东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