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戴学斌建议:
支持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巴中 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

2024-03-12 10:02:5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人大代表、蓝润集团董事长戴学斌在调研中发现,巴中虽生态环境优良,但也面临着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等困难与挑战。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戴学斌建议,支持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巴中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更好地保护秦巴地区绿色生态环境。

3月9日,戴学斌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巴中地处四川盆地北部山区、秦岭南麓,是原川陕苏区中心城市、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长江上游和秦岭重要生态屏障、国家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双重生态功能区,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占据重要地位。巴中辖区生态资源富集,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个(南江县、通江县)、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2个,林草覆盖率达63.7%,野生动植物2650余种,云豹、红豆杉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植物124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四川盆地北缘山地重要生物基因库”。

“巴中虽然生态本底良好、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较强,但仍面临自然灾害威胁风险加剧、北部山区物种栖息地受迫、生态保护压力增加等诸多问题。”戴学斌表示,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是系统治理的重要抓手,能够有效推进生态建设,保护好巴中的绿水青山。

戴学斌认为,在巴中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有着充分的政策依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戴学斌说,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出台的《关于组织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的通知》中,也明确支持重点生态地区开展生态保护修复。

绿色是巴中发展底色之一。巴中历来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且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工作。2021年组织编制《秦巴山脉巴中市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结合自然生态要素,部署了四大类保护修复工程,计划实施13个项目,总估算投资22.61亿元,项目均已达到可研阶段,部分项目已达到施工图设计阶段。目前,巴中市印发《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作出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指导推动生态修复工作有序开展。

基于政策支持和巴中扎实的工作基础,戴学斌建议,将秦巴山脉巴中市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优先纳入中央预算类投资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支持范围,优先安排启动建设。(记者 郑栋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