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普查任务

——我市全力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2024-03-23 11:40:48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今年1月1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正式启动,普查工作将持续至今年4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承载着摸清我国经济家底、反映高质量发展进展的重要任务,为制订实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统计信息支撑。

3月19日,记者与基层普查员一起深入企业、商户,了解“五经普”工作开展情况,看我市经济是如何做“体检”的。

入户登记 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您好!我是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插旗山社区的普查员。现在,我们正在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今天依法对您的企业基本情况进行现场登记。”3月19日上午8时,走进位于插旗山社区的巴中诚远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普查员吴红、张丽君首先向该公司负责人马香出示了普查员证和告知书,“马经理您好!我们进行的普查登记将严格按照规定对您的信息保密,希望您积极配合。”

“我们全力配合。”马香说。

随后,在吴红的指导下,马香拿出营业执照等资料,对照单位基本情况,将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基本情况、企业法人主要经济指标等内容一一填报。“主营业务、从业人员数量、运营状态、固定资产原值、全年营业收入等信息,请确认是否正确。”

“都没问题。”核对完信息,吴红再次对企业法人主要经济指标进行核对,最终确认无误并签字。商户配合,资料齐全,这次现场登记十分高效,完成内容逐项比对、录入、确认等程序不到20分钟。

结束诚远公司的普查,吴红和张丽君又马不停蹄来到巴中佳乐诚实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

“昨天你们拿来的单位基本情况表格上有很多我不会填的内容,麻烦你们帮我看看。”看到吴红和张丽君如期到访,该公司总经理陈献忠笑着询问如何填报。

吴红接过表格查看空白处,询问未曾填报的原因,以便更好帮助他准确、快速填好表格。看着屋外堆放的冰箱、电视、洗衣机等二手物品,张丽君也帮陈献忠估算着固定资产、年末存货、营业成本等经营数据,确保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准确无误。

“确保数据准确真实可靠,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陈献忠表示,作为普查对象,要积极配合普查员工作,提供营业执照,准备好相关财务报表,依法接受普查,保证填报的数据真实、可靠。

当天通过对12家单位走访,张丽君笑着说:“最近,我们每天早上八点出门,有些远的乡镇路程需要两三个小时,经常要忙到下午六七点才结束,每天多的时候要走两三万步,我们已经成为微信运动圈里的‘冠亚军’了。”

截至3月19日,我市通过普查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报送数据的一套表单位(全部四上企业)完成采数进度100%,由普查员上门协助填报普查数据的非一套表(四下企业)完成57.3%,个体经营户(抽中户)98.7%。

从划分普查区到招聘普查员 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我们目前已经走访180余家单位,预计能够在本月25日之前,将插旗山社区300家单位进行现场登记。”巴中经开区科发局工作人员张涛告诉记者,现场登记环节的顺利进行,得益于前期一系列工作的有序推进。

普查区划分、招聘普查员,是普查工作的两项基础工作。

“一般来说,1个社区或1个村,设置为1个普查区。为了方便分配工作量,我们又将城区较大的普查区划分为2~3个普查小区,每个普查区由两名普查员负责,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任务。”市统计局人口社会科技科科长蒲兵告诉记者,我市1.2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划分为1809个普查区,2390个普查小区。

普查员的基本要求是基层经验多,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其次便是政治、文化素养高、体质好,通过熟人“刷脸”方式更加容易被普查对象信任。目前,3500余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中,多是社区、村委会的网格员。吴红和张丽君的本职工作便是插旗山社区的网格员。

蒲兵表示,普查员需经过三项培训,一是业务培训,了解经济普查知识;二是入户技巧,如何赢得普查对象的快速支持;三是开展宣传,向普查对象说明目的和意义。

“从清查到登记,从区里到社区,从集中培训到现场指导,我前后接受了近10次各类培训,掌握了具体的普查流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法律法规,了解了单位基本情况报表应该如何填写,特别是各项指标的填报要求。”吴红说。

培训过后,深入企业商户、走访大街小巷进行协助填报普查数据,已经成为普查期间普查员的家常便饭。张丽君说,经济普查工作也是辛苦的“体力活”,但经过培训,对接企业时,明显发现他们的接受度也变高了。

此外,前期广泛的普查宣传工作也极为关键。2022年11月1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我市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将这一消息传递给社会各界,着力营造理解普查、重视普查、支持普查的氛围。”蒲兵说。

“得益于广泛宣传,企业对‘五经普’的知晓度和配合度都很高。针对个别不配合的单位或个体户,我们普查员更需要多次上门和电话沟通,耐心地去引导,解释清楚普查工作的重要性,承诺严格遵守隐私保护规定,也都会顺利取得普查对象的配合与支持。”说起宣传成效,吴红表示。

普查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参考 为经济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积极参与经济普查,助力形成高质量的普查成果,企业自身也能从中受益。”2022年3月,巴中佳乐诚实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成立,这也是年近60岁的陈献忠第一次填报经济普查表格,他格外重视:“经济普查越做越细。我们企业对市场形势、行业发展、自身经营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作出生产经营决策时才能更科学、更有针对性。”

本次普查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全面调查我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方面的新进展。

“通过普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巴中现代化建设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蒲兵表示。

经济普查,利国利民。如何确保我市普查登记数据质量?广大普查对象应当怎样参与配合普查工作?对此,蒲兵做出详细解答。

对于如何确保填报数据质量,蒲兵表示,一是防止人为干扰,规范开展普查数据采集。采用普查员入户采集、普查对象自主填报、部门报送数据相结合的方式获取普查对象数据。二是严格审核检查,开展事后数据质量抽查。认真执行普查数据审核验收办法,对普查数据进行“即采即审”,综合运用大数据手段和多种分析方法开展审核验证。三是严肃普查法纪,坚决防止普查弄虚作假。严格普查执法检查,对普查中的违法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普查生态。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来源于千千万万个普查对象,只有普查对象积极参与、认真配合,才能最终形成高质量的普查成果。

针对广大普查对象应当怎样参与配合普查工作,蒲兵表示,“组织开展普查工作时,普查员对在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也将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请广大普查对象放心接受普查、开门迎接普查,认真履行普查法定义务,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及时提供与经济普查有关的资料,不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普查工作。”

记者手记

实事求是摸清“家底”

每五年进行一次的全国经济普查,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一次“全面体检”,有助于深入了解我国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为科学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全面的参考依据。

立足我市现行经济情况,普查工作具有重要性。

普查员深入城乡、穿梭街巷,普查对象认真填报、积极配合,普查过程严谨细致、有条不紊,网上填报、现场采集、自主填报、部门报送等多种数据采集方式齐头并进,一键导入式电子台账助力投入产出调查数据填报便捷高效……自去年1月1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启动以来,我市3500多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对52000多个普查对象进行经济数据采集登记,也是对我市经济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和“集中盘点”,能为我市未来经济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和支撑。

统计的生命在于真实,数据质量是衡量普查成败的根本标准。经济的平稳运行,离不开市场的优胜劣汰,以及各产业集群的竞争合作。因此,如何突出自身优势?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如何科学布局未来产业?这一系列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最新、最准确的经济数据的支撑。

归根到底,广大普查人员是开展普查工作的主要力量,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严格遵守普查工作流程规范,认真履职尽责,才能打通经济普查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姜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