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春潮澎湃声——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奋战“开门红”

2024-03-27 10:30:3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这是一个奔跑奋进的春天。

三月巴山,群芳争艳、万物勃发。项目工地塔吊高耸,机器轰鸣,焊花四溅;企业车间人机搭配,有条不紊,产品高效下线……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正在巴中大地升腾。

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一批规模体量大、质量结构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发展项目落地开花,各类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项目火热推进。截至2月底,全市13个省重项目投资完成率达20.6%,超全省平均进度2.5个百分点;181个市重项目投资完成率20.4%,超时序3.7个百分点。

春潮澎湃处,且听项目火力全开之音、振兴引擎轰鸣之声。

重大项目“冲刺跑”

3月25日,在位于巴中经开区的汉巴南铁路巴中东站站房施工现场,300余名工人正加班加点进行站台石材铺设和站房消防设施安装。“现在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将以时间换空间,全速推进站房建设,力争4月底前完成装修施工,向老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汉巴南铁路巴中东站项目副经理李明介绍。

与此同时,在通江县青峪口水库纵向围堰施工现场,履带式吊车挥舞着铁臂,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数十台施工机械不间断作业。“我们每天投入200余名工人、40余台设备,24小时连续作业,预计本月底完成纵向围堰上下纵段的全部施工任务。”中铁十一局青峪口水库项目部现场技术员芮云鹏告诉记者,为加快施工进度,施工方采用履带式起重机加卧罐入仓方式,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不断优化施工组织,确保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大坝一期施工任务。

新春伊始,我市便召开首个全市性大会——2024年经济工作推进会,亮目标、谈部署、晒方法,早早对经济工作进行动员,明确一系列举措,吹响了2024年拼经济稳增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日前,我市公布巴中市2024年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名单,在181个重点项目名单内,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重大项目占比就超80%。“今年以来,我们紧扣全市2024年经济工作推进会关于‘将扩大有效益的投资作为主攻方向,创造条件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全力攻坚突破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安排,聚精会神抓项目、全力以赴促投资。”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杜晓莉表示。

截至目前,全市94个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已开工72个,其余22个项目按计划有序开工,开工率76.6%。其中,6个省重新开工项目已开工4个,开工率达66.7%。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项目,为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快马加鞭“向新行”

项目投资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站在2024年的新起点上,巴中将在项目建设上如何作为?市委明确,要立足巴中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优化园区规划,精选细分领域、具体赛道,抓住关键产品培育新质生产力,主动融入全国、全省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

3月12日,我市2024年第一季度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集中签约重点产业项目42个,总投资111.55亿元,涉及电子设备和电池制造、先进材料、农特产品加工、矿物制品等行业领域,将有效推动我市产业结构优化,促进“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

3月20日,在通江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内,经过三个月的设备调试,中科森蓝40万吨超微细粉体材料生产项目一期设备安装完成。随着第一批原材料被送入破碎设备进行碾碎,接着磨粉、分机、收集、包装,各项设备有序运转,标志着年产40万吨超微细粉体材料生产项目一期进入试生产阶段,填补了巴中新材料的行业空白。

3月23日,在位于恩阳食品工业园的巴中优渥新材料科技公司,平板陶瓷膜生产线一片忙碌,一张张如玉般的长方形平板陶瓷膜陆续走下生产线。自去年11月底试生产以来,公司已累计生产平板陶瓷膜片3万多片。“今后公司将加大投资,快速扩大生产、抢占市场,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快速发展,成为行业标杆。”公司负责人王钧立说。

“所有生产线已开足马力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第一季度产值就能达1800万元至2000万元。”在位于巴中临港产业园的四川恩博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里,负责人杨建国望着忙碌的生产线,信心满满。作为一个在湖北和广东等地有成熟市场、科研团队的液晶显示模组及智能终端生产企业缘何选择巴中?杨建国透露,该公司生产所需的芯片、三极管等原材料能就近到市内其他成熟产业园区采购,让其能依托产业园布局产业链。

如今,一大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接踵而至,一个个实力强劲的优质企业加强协作、共同织网,共同促进产业链加速“上下游”融通。

优质服务“护全程”

“刘部长,现场还有需要我们协调的工作没?”3月22日一大早,巴州区商务局蜀道巴中现代物流园项目联络员孙依早早来到园区,向项目安全环保部负责人刘植育了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春日暖阳下,“大干一百天,建成蜀道巴中现代物流园区!”大横幅异常醒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有联络员和相关部门的全过程护航,项目建设才有今天的速度,目前整体建设进度超过70%了!”刘植育笑着说,“我们坚信选择巴中选对了,特别是今年巴中市委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企业容易做生意的地方’让我们更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水积鱼聚,木茂鸟集。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强化全要素保障,做好项目落地一站式服务。强化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全流程全要素服务保障,规范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流程,让项目更好地“动”起来、“跑”起来。

除了扶项目“上马”,更要护项目全程,全市上下纷纷亮出硬招、实招。持续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告知承诺+提前介入+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全程网办+线下帮代办”机制;深入推进企业合理合法诉求问题“动态清零”,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说到做到。

“立足企业所需、我们所能,建立重点项目工作定期汇报机制、‘发改+行业部门+金融机构+县区’机制和全市‘吸引民间资本参与的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等3张清单,千方百计筹措资金,集聚资源用好指标,多措并举撬动民间投资,常态推进评定分离,竭尽所能保障需求,助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速达效。”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