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听诉求 “一对一”解难题

——我市创新开展“巴商茶间荟”厚植营商沃土

2024-03-28 09:30:39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机制

建立记录、交办、落实、反馈和评价闭环工作机制

举措

聚焦“主题+问题”,请企业家畅所欲言、议政建言

反馈

相关职能部门、有关县(区)2周内将办理结果进行反馈

目标

确保企业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青椒肉丝、土豆牛肉……3月20日中午,巴州工业园食堂迎来首批顾客——来自园区各企业的100余名工人。在餐厅内氤氲着的腾腾热气和饭菜香味中,大家边吃边聊,现场春意暖暖。

“政府在工业园开办了食堂,两荤一素一汤,每餐10元,工人终于吃上了干净卫生、实惠营养的健康餐。”望着眼前这欢乐和谐的一幕,入驻园区的四川高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佘怡春竖起了大拇指。

时间回到半个月前,3月6日晚,我市举行2024年第一期“巴商茶间荟”,深入了解企业遇到的难点堵点,“面对面”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会上,佘怡春等6名企业家针对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和问题,向有关部门当面提出诉求。

“当时我便提出,巴州工业园的配套设施不完善,工人吃饭、住宿、交通等不方便。”出乎意料的是,短短半个月时间,工业园的配套设施问题迎刃而解。如此高的办事效率,让佘怡春直呼惊喜。

四川高显科技有限公司于2023年7月正式投产,现有职工42人。“此前没有食堂时,我们职工只能骑车或开车去清江场镇的饭店就餐。一来一去,既耽误时间也不安全。”佘怡春回忆,在去场镇吃饭的路上,员工们还曾发生过三起车祸,大家对建设食堂的呼声很高。

企业有需求,政府有回应。针对工业园入驻企业诉求,巴州区组建专班,在园区智能制造基地建成企业服务中心,配套餐饮、住宿、商超、健身等服务,可满足200余名企业职工住宿需求和单日800人/次用餐需求。目前,该企业服务中心已完成装修,食堂已投入使用,住宿楼将于3月底投用,其余配套设施4月底前投用。

“为解决职工出行问题,政府还对路灯进行改造维修,并提供职工通勤车、共享单车等服务。此外,正在研究开通园区公交线路等相关事宜。”诸多务实有效的举措,让从湖南来巴投资的佘怡春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目前公司正准备扩大产能。待生产线建成后,员工总数将超过100人。”佘怡春透露。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晴雨表。我市历来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提出要“像保护熊猫一样依法保护好企业家、保护好企业,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好巴中的发展环境”,把巴中打造成“企业容易做生意的地方”。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市成立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在每月第一周周三晚上开展“巴商茶间荟”,并邀请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巴商茶间荟”聚焦“主题+问题”,请企业家畅所欲言、议政建言,为巴中经济社会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及时反映本行业、本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提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在召开的首期“巴商茶间荟”上,6名企业家共提出意见建议15条。会后,采取问题建议梳理、问题建议交办、办理情况反馈、开展督查评价等系列举措,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有关县(区)2周内将办理结果进行反馈,并由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市民营办和企业家开展满意度测评,确保企业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15条意见建议均已办理完毕。

“在‘茶间荟’上,我提出了公司产品包装耗材需求量大,但本地无生产企业、生产配套成本高的问题,建议招引该类企业落户巴中。”中膜实业集团(通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武杰说,提出建议后,市投促局、市经信局一周内便给出了办理答复。“其中,市投促局表示,平昌县已落地联盈包装生产线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目前正在进行厂房装修,部分设备已进场。市经信局表示,将编制环保外包装项目、新型包装材料生产项目、印务包装生产项目等包装耗材项目,提升产业配套能力。”解决问题效率高、措施有力,杨武杰对此感到很满意。

“从办理结果上看,首期‘巴商茶间荟’取得了良好效果。”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企业家反映的问题建议,将建立记录、交办、落实、反馈和评价闭环工作机制,提高解决率、提升满意度,切实增强企业家的获得感和认同感,把“巴商茶间荟”建成企业家参政议政和思想政治引领“双向发力”的重要平台,倾听企业家呼声、加强政企沟通协商的重要渠道,为企业纾困解难、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的重要抓手,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郑栋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