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荣生在调研督导乡村振兴、森林防灭火工作和开展巡林巡河巡田工作时强调
全面落实田长制林长制河湖长制
推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

2024-03-30 09:57:27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3月25日,市委书记鲜荣生前往南江县调研督导乡村振兴、森林防灭火工作,并开展巡林巡河巡田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田长制、林长制,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底线,推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春暖三月、草木蔓发。南江河在山间蜿蜒流淌,一幅水清岸绿天蓝的生态画卷跃然眼前。鲜荣生来到渠江上游南江河段,实地察看河流保护治理,详细了解污水处理和监测情况。他指出,要树牢上游意识,统筹抓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和源头治理,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干流、支流水质,坚决筑牢生态屏障。

走进南江皇柏林,松柏挺立、满目青翠,整片林区分布在南江河西岸赤溪镇至公山镇沿线,核心区面积达5800余亩,有挂牌古柏2166株。鲜荣生沿着林间小路一路察看,详细了解林区森林防灭火、林长制工作情况。他指出,森林是宝贵的自然资源,要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抓好造林、育林、护林,因地制宜发展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新业态,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更多动力。要毫不放松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进一步提高森林资源管护信息化水平,特别要依托专职护林员、群众共护和智慧手段,强化预警监测、应急物资储备,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坚决守牢林草生态安全底线。

长赤镇建华村是省三星级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重点村,该村通过积极探索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与翡翠米业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和育秧中心,持续壮大翡翠米产业。鲜荣生现场察看农作物长势,询问播种面积、粮食单产、农机使用等,详细了解农田建设、耕地保护等情况。他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强化农业科技推广运用,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供给保障能力,全力推动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南江华润希望小镇位于长赤镇龙泉村,是华润集团在四川省内建成的第一个希望小镇。来到小镇,鲜荣生实地调研该村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他指出,要坚持农文旅商体融合发展,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底蕴和商业价值,打造更多新场景新业态,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来”“留下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乡村全面振兴。

市政府副市长余新颜及市委秘书长郑琼参加调研。(记者 曾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