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重大植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协助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的一封信

2022-02-11 14:05:29来源:巴中市林业局 点击量:

广大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

你们有没有注意到,一到秋冬季,我市山上有些松树变红、变褐色了?正常情况下松树是四季常绿的,变色其实是因为松树染上了松材线虫病,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新冠肺炎”,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和毁灭性,属于重大林业植物疫情。

自2018年来,我市松林正遭受松材线虫病危害,巴州区、恩阳区、平昌县、通江县先后被国家林草局确认为松材线虫病疫区。为有效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保护松林资源安全,助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希望大家积极配合,支持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一、不得擅自砍伐松木。除重大项目征占用林地、森林抚育经营项目、开设防火隔离带、疫木除治等特殊情况外,巴州区、恩阳区、平昌县、通江县、经开区、文旅新区(原通江境内)禁止其他采伐松木活动。

二、支持疫木除治工作。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底,疫区县级人民政府会组织专业队伍开展病枯死松树集中除治,除治工作有严格的质量标准与时间要求,请大家积极支持除治班组正常作业。

三、配合疫木除害处理。一株病死松树就是一个传染源,所有被采伐的松木会就近在安全地带焚烧或由专人专车运至疫木定点处理企业做除害处理。请不要将临时堆放在山脚、路边的松木、枝丫带回家当烧柴或留作他用,更不能倒卖松木。

四、加强疫源管控监督。未经审批,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收购、经营、加工、调运疫区本地松木;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收购、经营、加工、调运带疫松木及其制品。若发现上述情况,请积极向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举报反映。

五、严肃违法责任追究。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规定的,将按照相关内容进行处罚;阻碍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规定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市民朋友们,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大家自觉遵守,相互转告,相互监督,共同行动起来,积极配合做好我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祝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监督举报电话:

市林业局0827-5260913

巴州区林业局0827-5224076

恩阳区林业局0827-3369733

南江县林业局0827-8228927

通江县林业局0827-7222489

平昌县林业局0827-6260638

经开区社会事务局0827-8651040

文旅新区林业局17780758896


巴中市重大植物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2 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