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实施方案》

2021-10-11 21:37:36来源: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点击量:

一、起草背景

为建成与我市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相匹配、与医疗保障水平相适应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在市、县(区)两级形成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医保监督执法体系,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0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20〕83号)规定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组织起草了《巴中市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方案》。

二、征求意见情况

市医保局于5月23日-5月31日分别以函件形式向包括县(区)政府在内的51个单位征求了修改意见;6月4日至7月3日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征求了全市各定点医药机构及社会公众意见。共收到修改意见13条,采纳或部分采纳10条,未采纳3条,未采纳意见与有关单位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后提请市司法局开展了合法性审查,对提出的8条审查意见与相关单位作了交流沟通,对照修改完善后形成最终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由六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阐述了我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为责任体系。主要明确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中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府监管、推进行业自律等。

第三部分为制度体系。主要明确了推进常态监管工作中如何建立监督检查、智能监控、举报奖励、信用管理、综合监管、社会监督制度等。

第四部分为执法体系。主要明确了建立健全监管执法体系、监督检查能力建设、骗保行为惩处等。

第五部分为保障体系。主要明确了监管法治及规范、相关制度改革、服务体系改革、健全利益调整机制等。

第六部分为工作要求。主要明确了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工作中如何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做好宣传引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