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 |《巴中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

2023-07-12 10:34:55来源: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一、修订背景

2021年8月,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对《巴中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重要信息变化进行修订,形成《巴中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并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公布。2023年5月,根据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对《巴中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进行了补充完善,形成了《巴中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以下简称《预案(修订)》)。

二、总体框架

本次预案修订在整体架构上未做改动,主要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运行机制、准备与支持、预案管理、宣教和培训、责任与奖惩、附则八个部分。

三、修订内容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修改原预案中“指挥长:负责市场监管工作的副市长”为“指挥长:市政府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副市长”。同时,本《预案(修订)》为食品安全专项预案,在实践中为切实高效运行指挥部职能,删除副指挥长中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将市应急管理局纳入成员单位并明确职责。相应的市级层面Ⅳ级响应由指挥长指定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指挥部成员单位组织指导协调。

二是增补成员单位。根据应急处置工作需要,新增市供销社为成员单位并将其划入“危害控制组”,明确其单位职责为“负责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时供销系统全资及控股企业的配送中心、经营网点、农产品市场、专业合作社的食品供应调度。完成市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是强化部门职责。明确规定各成员单位除了完成本部门原定职责外,新增“完成市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的要求。“综合协调组”新增“负责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职责。

四是健全监管机制。要求各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主要牵头部门应于每年底对下一年度突发事件发生发展趋势进行研判和预测分析,并跟踪研判,提出防范措施建议。

五是加强监测预警。要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建立常态化值班值守制度;主要牵头部门要配备人员,应用食品安全监管基础信息数据库,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监测;同时,充分发挥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成效,规定各层级食品安全包保干部要督促包保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六是优化处置响应。参照《四川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一方面压缩报告时限。明确各级政府向上级政府报告时限原则上不得超过1小时、特殊情况最迟不得超过2小时;另一方面细化先期处置工作。对事件前期中开展应急救援、安抚救治伤患、维护现场治安、事件初步调查等提出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