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 |《巴中市市级法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4年版)》

2024-01-16 17:19:57来源: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点击量:

一、起草背景

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我市于2019年公布的市级法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已与当前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存在冲突。为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事项管理,依据《四川省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动态调整规则(试行)》,市政务和大数据局牵头对市级法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和调整,形成《巴中市市级法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4年版)》。

二、制定过程

《清单》按照“各部门自查清理、反馈事项、审核确认、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市政府审定公布”流程进行调整,具体由市政务和大数据局牵头,组织40个市级行政审批部门对照2019年公布的市级法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提出取消、保留或新增等清理调整意见,其中19个部门反馈无行政审批相关中介服务事项。市政务和大数据局联合市委编办、市司法局等单位对清理调整意见进行审核论证,并将形成的清理调整结果再次征求21个部门意见建议,经达成一致意见和通过合法性审查后,送市人民政府审定公布实施。

三、主要内容

《清单》共编制中介服务事项57项,涉及19个部门,均按照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依据设定,并与现行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有效衔接。在2019年清单基础上,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做法,新增了申报条件和办理流程相关内容,进一步规范服务标准。同时,对事项委托主体及方式进行了界定,明确由行政审批部门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事项5项,由申请人委托开展的事项33项,申请人可委托中介机构编制、具备条件也可自行组织编制的事项19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