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巴中市碳达峰实施方案》

2024-03-26 16:40:19来源: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点击量:

近日,巴中市人民政府印发《巴中市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省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稳妥有序推进巴中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了《巴中市碳达峰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方案》书面征求了市级相关单位(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意见,修改完善后,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及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四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重点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省系列决策部署,做到统筹部署、资源节约、双轮驱动、安全降碳等四个坚持,明晰能源结构、能源利用效率等目标任务。

二是重点行动。重点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降碳减污增效、优势特色产业提升、城乡建设低碳发展、交通绿色发展、循环经济降碳、低碳科技赋能、碳汇巩固提升、全民低碳行动、碳达峰试点示范等10个方面35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任务落实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三是政策保障。着力从建立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健全法规规章标准、完善落实经济政策、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加强绿色贸易国际合作等5个方面强化政策支撑,并明确相应责任单位。

四是组织实施。重点从统筹协调、责任落实、激励约束等3个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一盘棋推动。

四、特色亮点

一是注重政策衔接统一。《方案》在框架结构、主要内容上与国省碳达峰碳中和系列安排部署基本保持一致,国省碳达峰工作实施了十大行动,我市《方案》编制了十大行动,对上位政策进行了完全承接,并体现了巴中的具体实践,实现《方案》政策执行落实的整体性和一贯性。

二是注重本地发展特点。《方案》充分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在坚持稳妥有序推进的基础上,采取务实举措,切实用事项式、项目式、数据式来支撑,确保《方案》可操作可落地。同时,将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等先行示范纳入《方案》,实现碳达峰工作整体推动和重点突破的统筹兼顾。

三是注重责任精准落实。为确保《方案》能落地实施,在责任落实方面进行细化,对重点行动、政策保障、组织实施等相关内容责任落实分别以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予以明确。在组织实施部分,进一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统筹协调机制的职能职责,进而实现《方案》的责任落实在体系构建及组织实施的闭环管理。

《方案》的出台,有助于推动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巴中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提供坚实的政策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