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2024年巴中市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工作要点》

2024-04-17 10:10:32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4年四川省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对标国务院、省政府关于2024年政务服务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巴中实际,牵头起草形成了《2024年巴中市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现就《要点》解读如下。

二、起草过程

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于2024年3月12日向各县(区)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管委会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建议,3月19日完成意见建议征求。其中,9个部门(单位)书面反馈无修改意见,6个部门(单位)书面反馈意见建议17条,部分予以采纳,未采纳意见均与相关部门协商达成一致。《要点》修改完善后,于4月7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三、主要内容

《要点》共有九部分,配套印发《2024年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包括29项重点工作76项具体任务。一是加强政务服务渠道建设。包括推进线下办事“只进一门”、线上办事“一网通办”、企业群众诉求“一线应答”等3个方面;二是合力攻坚“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做好个人全生命周期5个“一件事”、企业全生命周期8个“一件事”、项目全生命周期10个“一件事”等3个方面;三是推动助企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包括梳理解读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惠企政策、高效兑现惠企政策等3个方面;四是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包括强化平台建设和事项管理、做好重点领域跨部门监管、强化监管执法协同联动等3个方面;五是大力推进数据应用赋能。包括构建政务数据共享枢纽、健全政务数据管理制度、深化政务数据应用创新、加强“一网通办”要素电子化支撑等4个方面;六是深化政务服务模式创新。包括拓展增值服务改革、丰富服务方式供给、增强帮办代办能力等3个方面;七是协同推进跨域政务服务一体化。包括推动“跨域通办”提质扩面、推进川渝标准统一证照互认、协同优化川渝区域市场环境等3个方面;八是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包括完善交易服务制度、规范各方主体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探索动态监管机制等4个方面;九是全面夯实政务服务工作基础。包括强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一单一图一表”、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等3个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