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不必去远方 家乡就是好地方

2024-02-28 10:13:35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张桂银(右)为工人演示设备操作流程(受访者供图)



吴伟苹在店里收拾货物



远眺杨利君的“蜀渔家庭农场”(受访者供图)


行走在通江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平昌星光工业园等我市的各大工业园区,处处可见厂房林立、生产繁忙的景象。近年来,巴中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培育振兴,通过大力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一批批优质企业纷纷落地,为劳动者提供了大批优质就业创业岗位。

不仅有优质岗位供给,更有利好政策加持。我市通过实施“雁归兴巴”计划,为返乡就业创业者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释放出吸引各类人才就业创业的满满诚意,推动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巴中就业创业环境如何?就业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日前,记者分别采访了返乡就业人员张桂银、创业者吴伟苹、回乡追梦人杨利君,倾听他们在家乡开启锦绣前程的故事。

返乡就业人员张桂银

务工顾家两不误,这种日子很满足

就业:去年回到通江,在通江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的四川家诚阀门机械有限公司担任分管生产、技术的主管,工资跟在外地上班基本持平

每天八点半从家里出发,驱车十来分钟就能到公司;下午六点下班后,在六点半之前就能回到家享受亲子时光。这般忙碌充实的日子,让返回通江县务工的农民工张桂银感到十分惬意。“感觉整个人身心都放松了下来。”在谈及返乡工作的感受时,张桂银这样总结道。

今年32岁的张桂银,18岁时便离开故乡通江县春在镇,只身一人前往浙江台州打拼。“最开始月工资只有2000元,除去日常开销便所剩无几。”回忆起在外务工的经历,张桂银记忆犹新。

经过几年奋斗打拼,张桂银凭借着一股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他自学了机械维修、数控机床操作等技能,并逐步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技术工人、车间主管,月收入超8000元。

但张桂银对此并不满足。“虽然在台州发展很不错,但距离家乡、家人终究太远。当家里人需要照应时,很难及时陪伴在他们身旁。夜深人静时,也时常思念着他们。”长期远离家乡和亲人,让他产生了回乡的想法。

通江县有哪些企业正在招聘?回到家后能不能找到合适岗位?张桂银对此并没有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2023年年底,张桂银联系了通江县就业部门,并在就业部门的指导下参加了网上招聘会。“大约一周后,我便与位于通江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的四川家诚阀门机械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在经过详细沟通洽谈后,去年12月张桂银正式来到该公司上班,担任分管生产、技术的主管,工资跟在台州上班基本持平。

在张桂银看来,现在每天回到家中,听到儿子、女儿奶声奶气地叫“爸爸”,自己就感到特别开心。“有一句话叫‘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我想,人世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张桂银说,希望每个在外务工打拼的游子,都能在家乡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都能享受到务工顾家两不误的幸福与满足。

政策小贴士:如何了解巴中的招聘信息?

有意愿在巴中就业的求职者,可以前往就近的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大厅,进行求职登记、失业登记,免费获取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此外,还可以登录四川(巴中)公共招聘网、关注“巴中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查看企业发布的岗位信息,参加线上或线下招聘会,寻找就业机会。

创业者吴伟苹

每做成一单生意,便会很有成就感

创业:在巴城投资60余万元开了一家家纺店,去年10月至今年2月的销售旺季里,最高月销售额超12万元

这个春节,得益于家纺店红火的生意,吴伟苹一家过了个好年。

店里生意有多红火?吴伟苹算了一笔账,在去年10月至今年2月的销售旺季里,最高月销售额超12万元。

吴伟苹的家纺店,位于巴城八角楼街。走进这家占地近70平方米的店铺,喜庆的红色床单、淡雅的紫色被套、素净的米黄色枕套等床上物品一应俱全。店面虽不大,却被吴伟苹布置得精美且温馨。不时还有顾客进入店中,挑选心仪的商品。一天下来,小店成交额上千并非难事。

今年46岁的吴伟苹,19岁时便离开巴中前往宁波一家服装厂务工。直到2006年,为照看在家读书的儿子,她选择回到巴中,并先后在巴城的几家服装店、家纺店当销售员。十多年下来,她积累了丰富的销售经验。

2023年5月,在筹措到足够资金后,吴伟苹租下了八角楼街的店铺,投资60余万元开了一家家纺店,成为一名创业者。“当看到营业执照上写着自己的名字时,我流下了喜悦的泪水。”回忆起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吴伟苹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兴奋。

多年的销售经验,帮助吴伟苹在创业之路上少走了许多弯路。“我跟家纺、服装行业打了二十多年交道,早已对门店布置、花色搭配、销售话术等烂熟于心。”吴伟苹说,服装销售行业,就是要服务温馨、布置得当、价格合理,才有机会将生意越做越红火。

家纺店的红火生意,也与吴伟苹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早上八点半到晚上九点,是店铺的营业时间。在长达十二个小时的时间里,她要独自完成门店打扫、物品布置、货物销售等工作。“有时候一天下来,回到家想倒头就睡。”事情虽繁琐,但她却乐在其中。“做成一单生意,自己便会很有成就感。”吴伟苹说。

创业路上,吴伟苹并非单打独斗。“在办理营业执照时,我便享受到了‘一次办’的服务。”吴伟苹介绍,在门店开业前,白马井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专员便上门帮忙协调水电气相关事宜。“门店开业三个月后,我便申请了一万元的创业补助资金,预计今年五月底就能到账。”吴伟苹说,社区提供的创业帮扶,切实让自己实现了创业路上“畅通无阻”。

政策小贴士:如何申请创业奖补政策?

广大创业者可登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在首页依次点击专题专栏、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专栏、政策解读,并下载集子女入学、证照办理、社保服务、维权保障等10个功能板块的《巴中市农民工服务保障政策轻松查》电子书,查询申领条件、填报申领资料。此外,也可拨打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电话咨询,或前往就近的社区(村)现场咨询并填写相关材料。

回乡追梦人杨利君

山里养海鲜,唱响“丰收渔歌”

追梦:回家乡恩阳创办“蜀渔家庭农场”,养殖加州鲈鱼、南美对虾、鸭嘴鱼,去年农场营业额超500万元

从空中俯瞰,返乡创业者杨利君创办的“蜀渔家庭农场”位于青山为伴、绿水环绕的巴河之滨。农场里,一口口大小不一的鱼塘点缀在恩阳区文治街道得胜社区的绿水青山间。鱼塘中,一条条肥美的加州鲈鱼、鸭嘴鱼浮出水面悠然觅食,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跃然眼前。“再过一两年,应该就能收回成本了。”一想到这,杨利君便掩饰不住内心的欣喜。

今年是杨利君返乡创业的第七年。早些年间,杨利君长期在江苏打拼。2015年,当与丈夫何大江结婚后,她便萌发了返乡创业的念头。2018年,怀揣着建设家乡的理想,夫妻两人正式将返乡的想法付诸行动。经实地考察后,杨利君将养殖基地建在了文治街道,流转土地325亩尝试养殖南美对虾、大闸蟹、匙吻鲟、加州鲈鱼等水产品种。

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6月,鱼塘刚建成不久便遇上了大暴雨。因排洪措施尚未全部完成,杨利君刚投放的鱼苗因泄洪跑掉了三分之一,损失达30余万元。同年冬天,因气温骤降加之大风导致温棚垮塌,鱼塘中的虾几乎被冻死殆尽,又损失约50余万元……

好在这时,人社部门及时伸出援手。通过积极协调,成功帮助杨利君申请到8万元担保贷及30万元创业贷款,帮助其解决资金难题;此外,还邀请养殖专家为杨利君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帮助她走出困境。

“经历挫折,才能让人更强大。那段时间,我们一边学习总结养殖经验,一边打造品牌、拓展市场,日子虽苦但也苦中带甜。”回忆起创业之初遇到的困难,杨利君说,正是凭借这股乐观、不服输的劲头,帮助自己战胜了困难。

如今,杨利君的农场总投资超1400万元。2023年,通过售卖加州鲈鱼、南美对虾、鸭嘴鱼等,农场营业额超500万元。面对日益增加的用工需求,她还聘请了近10名工人。加上季节性用工,每年向周边群众支付工资逾80万元。“我们争取在未来三至五年内,逐步收回成本。”杨利君对此充满期许。

政策小贴士:在巴中创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针对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创业,我市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针对有资金需求的创业者,我市还提供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帮助创业者缓解资金缺口。此外,招收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创业者,还可享受到税收政策优惠。(记者 郑栋梁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