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稳就业惠民生促发展

——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主持工作)何光平

2024-03-22 09:53:19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我市召开的2024年经济工作推进会,围绕在识变应变求变中把握用好城市资源、提升经济领域对外开放质效等工作明确了一揽子举措,吹响了2024年拼经济稳增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为全市新一年人社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作为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部门,人社系统如何稳定就业、惠及民生、推动发展?日前,记者专访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光平。

记者:全市2024年经济工作推进会指出,要围绕做大经济总量、增加可支配财力、增加就业创业岗位这三个维度提升经济领域对外开放质效。人社部门将从哪些方面来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何光平:就业是最大、最基本的民生,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我们将把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作为保障民生“最大事”来抓,主要从4个方面着力:一是通过延续实施援企稳岗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政策等,持续助企纾困稳定就业;二是强化创业政策支持、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和服务,鼓励创业增加就业岗位;三是聚焦重点帮扶就业,持续拓宽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脱贫人口、低收入家庭成员、残疾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增收;四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推动技能人才增量提质,创新实施产教融合,以培训促进技能就业,着力提升城乡居民就业质量。

记者: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人社部门将从哪些方面做细做实社保工作,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何光平:一是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聚焦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扩面,促进参保结构优化。二是推动有条件的村集体等经济组织补助参保人缴费,落实困难群体代缴、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退捕渔民社保补助等政策。三是推行补充工伤保险,探索开展季节性用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试点。四是落实好民生政策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按时、足额、规范发放各项社保待遇。五是深入宣传贯彻《社会保险经办条例》,深化社银合作,推行信息比对为主、自助认证和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模式,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推出更多更高效的便民服务举措。

记者:人社部门将如何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保障广大劳动者劳有所得?

何光平:一是强化普法宣传,通过开展多层级、多形式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切实增强用人单位守法意识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二是强化日常监管,全面督促在建工程项目规范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核心制度,持续加强对中小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的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化解。三是强化渠道通畅,及时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信息及投诉电话,多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置欠薪举报投诉问题;开辟劳动争议绿色通道,及时处理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四是强化专项整治,常态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加大信用惩戒力度,让违法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监督检查、督查督办等职能职责,压紧压实政府属地、人社牵头、行业主管部门监管、相关部门参与的各方责任,推进系统治欠。

记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满足企业、群众便捷高效的办事需求,人社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何光平:一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始终坚持把优化供给作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最要事”办理,服务质效持续提升。2023年,我们出台了《全市人社系统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方案》,创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靠前助企纾困解难。今年,我们进一步细化实化服务产业、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及时推出了《2024年为企为民办实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开展人才引育“强企”、用工保障“助企”、技能提升“兴企”行动,扎牢“立企之根”;二是优化政策供给,开展工伤预防“护企”、简政放权“便企”、纾困解难“惠企”行动,繁衍“利企之枝”;三是优化用工环境,开展人社干部“联企”、专项整治“暖企”、行业监管“优企”行动,温暖“筑企之巢”,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记者 郑栋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