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
以工代赈助力群众就业增收

2024-04-04 08:57:27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3月28日,在位于巴州区三江镇民主村与三江口社区的百花溪两岸热火朝天,多辆工程机械和数十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梯田、沟道施工;在已经整理好的梯田里,数十名当地村民正进行地膜玉米栽种……施工工人中,多名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施工方一开始便把他们纳入以工代赈项目,进行技术培训,按时发放劳务报酬。

去年12月开工的巴州区百花溪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项目是市级重点项目,计划投资3150万元,规划治理措施面积19.69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9平方公里,被纳入2023年水利部水土保持为民办实事项目和2024年全市重点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坡改梯18.01公顷,梯田整修79.67公顷,修建生产道路8.3公里、渠系9.4公里,治理沟道1公里,整治人居环境39户、山坪塘8口,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巴州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谋划之始,该局便推动该项目实施以工代赈。截至3月28日,已累计吸纳当地群众282人,发放劳务报酬315万元,开展务工技能培训500余人次。项目实施以来,为确保项目用工数量和劳务报酬发放规模,该局要求项目施工企业认真研制项目用工需求,坚持“应用尽用、能用尽用”的原则确定最大程度用工岗位,并建立区、乡镇、村三级联动监督机制,重点监督施工单位对务工群众的组织管理和劳务报酬发放等方面。

巴州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增收的工作方案》,要求利用重点工程投资规模大、受益面广、带动效应强、吸纳当地群众就业潜力巨大等特点,推动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2023年以来,全区在重点工程中实施以工代赈项目6个,带动当地老百姓就近务工1300余人,已向当地务工群众发放劳务报酬1000余万元;2024年巴州区共谋划重点工程实施以工代赈项目6个,总投资6.2亿元,拟吸纳当地群众参与务工1200人。(记者 罗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