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打造审计法治文化品牌

2023-04-21 09:37:00来源:巴中市审计局 点击量:

为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审计法治文化品牌,发挥法治文化的教育和引导功能,巴中市审计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审计法治文化建设,将普法与依法审计有机融合,有力促进审计工作质效提升。

普法宣传,贯穿业务全流程。结合审计工作职能,在审计项目开展过程中实施“审计+普法”宣传模式,将审计项目的调查研究、项目进点、现场审计、审计整改等工作变为普法宣传的“流动课堂”,有针对性地向被审计单位宣传项目涉及的法律法规,切实做到“审计监督到哪里,普法宣传到哪里”,将普法工作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以审计整改为抓手,指导被审计单位全面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以及管理方式方法,推动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

强化指导,提升内审实效。定期组织专班对市直单位和县(区)内审机构开展上门走访,通过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业务指导等,培训、宣传《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政策法规,了解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普法+指导”工作机制提高内审人员的法治意识,充分发挥其在单位中的内部控制作用,防范并化解风险,提升全市内部审计工作实效。同时依托局办公场所的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和局网站等载体打造身边普法宣传的“微阵地”,让法律法规“看得见摸得着”,大力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把法治思想送到广大干部群众身边。

以点扩面,拓展普法广度。积极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将新修订的《审计法》《行政处罚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审计法律法规汇编成册,赠送给基层单位学习。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交流,将普法宣传与审计工作有机融合,营造社会各界了解审计、支持审计的良好氛围,为审计机关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奠定良好基础。

依法强审,提升审计质效。积极开展学法普法培训,组织全体审计人员逐条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以及审计业务相关规定,进一步严格程序抓规范,增强审计监督效能。积极组织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由市审计局推选的3个审计项目参加全省、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其中2个获评省级优秀审计项目、1个获评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建立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先后修订完善《巴中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工作办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办法》《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办法》等制度,通过完善审计质量管控相关制度,构建全员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体系,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