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审计局:“审计整改+信用建设”双向联动提升监督效能

2023-06-01 15:37:42来源:巴中市审计局 点击量:
    今年以来,巴中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紧盯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严格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以推动问题整改为导向持续督促部门提升执行力和公信力,助推政务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坚持现场督查与指导服务相结合。通过深入整改现场实地查看、调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实地检查项目建设、粮食安全、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坚持整改事项见人、见账、见物,确保整改真实、完整、合规。通过与被审计单位加强沟通,及时了解整改中的痛点难点,以审计监督专业视角积极出谋划策,协力破解整改中的“老大难”问题,推动部门治理提质增效。

二是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对审计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及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注重从政策执行、决策管理方面深入研究,剖析问题成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推动被审计对象既解决问题又建章立制,以高质量整改筑牢体制机制“防火墙”,制定《关于全市审计发现问题长效治理制度建设工作方案》,督促相关部门出台《巴中市国有企业投融资监督管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办法,持续把整改成果转化为长效治理成果,助推政务诚信建设。

三是坚持整改督查与信用公开相结合。按照“对审计查出问题,要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同时,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对整改情况按规定进行公告。对思想不重视,工作走过场,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拒绝整改等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责任单位及人员,按规定程序提请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或相关主管部门进行追责问责,并对典型案例公开通报,以信用公开强化审计整改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