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让群众吃得更安心更放心

2023-11-14 09:23:37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数读
  全市581家学校食堂和170家获证食品生产企业落实“安全总监+安全员”制度
  将“两个责任”纳入市目标绩效办年度重点督查工作,组建6个市级督查组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
  全市食品累计抽检5248批次,共发现并处置不合格食品184批次,合格率达到96.5%
  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822件,挂牌督办案件2件,移送案件17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乎人民健康的重大基本民生问题,保障食品安全,意义重大而深远。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群众吃得更安心、更放心。我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在全省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等次,进入省考“第一方阵”,食品安全总体形势安全可控、稳定向好,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高位推进
  狠抓“两个责任”落实

  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近年来,我市坚持高位推进,把食品安全党政责任压紧压实。今年2月15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市食安委全体会议,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对2023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印发2023年食品安全工作重点、问题整改清单,全面部署食品安全工作。市食安办第一时间向各县(区)食安委主任发放履职提示,调整市食安委成员名单并细化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喊响叫明各方责任。
  市食安委制定“两个责任”督查评价、包保干部管理及奖惩激励等机制,今年以来,动态调整食品安全包保干部216人。市食安办以培训为突破口开展大培训,5月至8月市、县、乡、村集中组织各类培训178场次全覆盖培训包保干部和企业主体,全市581家学校食堂和170家获证食品生产企业落实“安全总监+安全员”制度。推行包保干部“123”工作准则,创新推出“责任日历”,探索打造基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新模式。同时,我市还及时修订食安委工作规则、工作约谈办法等,严格执行“述职评议”“三级书记”等制度。将“两个责任”纳入市目标绩效办年度重点督查工作,组建6个市级督查组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目前已发出督查通报3期、工作专报13期,开展工作约谈2次并公开曝光,强化问责问效力度。
  为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突出智慧化、便民化、高效化导向,恩阳区探索开发食品生产企业信息通用“食安码”。该区将食品生产企业的证照资质、人员信息、加工范围等信息“一体化”录入该平台,形成了一“码”可查的“溯源码”。同时,围绕企业诚信经营、风险等级、挂联/包保干部认真履职等多项指标数据,分别对企业赋予“红黄绿”色标,监管人员可通过“红黄绿”色标,实现对企业的动态监测,推动靶向治理、精准监管。消费者可利用“食安码”在线下单,预约外卖到店自取或指定地点配送。据了解,该区食品企业还将逐步把“食安码”印到对应食品产品包装上。
  预防为主
  加强宣传和隐患排查

  为全方位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我市强化风险监测,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定2023年食品安全重点风险整治防控计划,确定12项重点整治和防控任务,发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50余次。持续做好“你点我检”等工作,加强食品抽检,截至目前,全市食品累计抽检5248批次,共发现并处置不合格食品184批次,合格率达到96.5%。我市还制定了《全市食品安全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市食品安全风险化解“清零”专项行动方案》,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排查整治隐患6436个。今年,我市修订完善了《巴中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信息报送、舆情监测、隐患排查、协调联动、应急值守、责任追究6项机制,常态开展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以训代练实现流程科学管用。
  我市还将宣传教育纳入各级各地食品安全重要考核内容,加强对《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宣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五进”活动和制止餐饮浪费等活动。全面推行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发布抽检、消费投诉、风险评定等信息500余次。同时,落实有奖举报制度,运用有奖随手拍、“局长邀您谈食安”“政务访谈”“小巴说政”等线上直播互动方式问需于民,让群众“零距离”感受食品安全。
  综合整治
  突出问题有效治理

  食品安全、放心,是老百姓最基本的诉求。为此,我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开展“春雷行动”“守查保”回头看、农村地区“强基行动”“三小”集中治理“回头看”等专项行动,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822件,挂牌督办案件2件,移送案件17件,侦办7·12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先后被省公安厅、公安部发贺电表扬。
  为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我市突出群防群治,建立“1+N”模式的全市食品安全社会协管队伍,累计聘请食品安全专家174名,选任市级监督员30名、县级监督员398名,招募食品安全志愿者1360余名,并充分发挥近1000余名外卖骑手“流动探头”优势,强化技术咨询、工作建议、多点监管。
  我市还创新推行“1+N”联合执法办案模式,建立健全行纪、行刑衔接和部门联惩机制。构建“三横四纵三联动”治理机制和清单管理模式,深入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穿透式”监管。探索以“移动式会销+推销”模式,开展保健食品“良币驱逐劣币”沙盒监管。采取“4+3+3”工作措施有效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走深走实,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常态化开展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强基行动”,全力护航农村食品安全工作。构建“网格化+智慧化+信用化”三位一体监管模式,推动景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再升级,严格落实农产品追溯“四挂钩”意见农产品,注重品牌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记者 罗黎明)
  同步播报
  我市启动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11月13日,以“尚俭崇信尽责同心共护食品安全”为主题的2023年巴中市食品安全宣传周诚信教育活动在巴人广场启动。市食安委成员单位代表、巴州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先遣处置队成员、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及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志愿者等200余人参加。
  启动仪式上,来自巴城的10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进行了诚信经营承诺。参加仪式的相关企业还在诚信经营承诺墙签名。
  启动仪式上,作为全省首支的巴州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先遣处置队第一次公开亮相宣誓。据介绍,该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先遣处置队是巴州区根据“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机制”而成立的,由食安办主任任队长,食安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局责任副局长任副组长,食安委成员单位代表和蓝天救援队、公益救援队等相关志愿者团队代表任组员,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发生后,该队伍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相关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举办了食品安全主题展,吸引了无数市民观展。来自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志愿者现场向市民进行假冒伪劣食品辨识等食品安全知识咨询答疑。
  宣传周期间,全市各级食品安全工作部门还将多方联动,开展《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宣贯主题活动,组织部分企业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活动、食品安全突击检查、制止餐饮浪费宣传进校园、桶装饮用水穿透式监管“回头看”、线上“食品安全网络答题”等系列活动,推动形成更为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记者 罗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