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守护人民“舌尖安全”

2023-12-07 09:23:11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12月2日,恩阳区玉山镇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杨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该镇某小吃店未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的线索后,便向恩阳区市场监管局报告。执法人员迅速进行了现场检查,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这是恩阳区11月23日公开选聘500余名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以来,收到的第12条食品安全监管线索。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坚决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定向好,未发生级别以上食品安全事故,连续三年获评全省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目标考核工作先进单位,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连年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高位推进“两个责任”有效落实
  近段时间以来,多位市级领导深入挂联的食品安全重点单位和企业督导食品安全工作。主要领导定期协调督办;分管领导动态会商研判、调度指挥、靠前跟踪督办;其他市级领导常态化深入挂联县(区)或分管联系领域暗访督导;所有市领导均挂联1家以上食品安全重点单位或企业……“领导挂联食品安全”已经成为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制度。

在“领导挂联食品安全”工作制度中,我市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干部除担任“包保干部”外,还挂联一个片区的食品安全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市、县、乡、村5901名领导干部层级对应包保21988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包保督导完成率100%,督导发现并整改问题3043个。
  在扎实推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见效的同时,我市严格问责问效,出台了《巴中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实行“三级书记”亲自抓食品安全制度,即乡镇党委书记向县(区)委书记报告食品安全工作,市委书记点评食品安全工作制度。推行“述职评议”制度,各县(区)政府、市食安委成员单位每年底公开述职并接受社会各界代表现场评议打分,倒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将109个市级部门(单位)全部纳入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体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全市重点督查内容,逗硬落实“两书一函(即约谈通知书、整改通知书、提醒敦促函)”、警示约谈、挂牌督办等管用举措。仅今年前三季度,我市便发出食品安全履职提示函17份,对13名县(区)食安办主任、乡镇党委书记、基层市场监管所所长等开展行政约谈,强化问责问效力度。
  全链监管安全风险有效化解
  今年年初,我市便制定了2023年食品安全重点风险整治防控计划,确定了12项重点整治和防控任务。定期召开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交流会,及时发布食品安全重点时段和重点品种风险预警。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共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预警50余次,新增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43家,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全面建成,食品污染物及食品有害因素监测连续多年任务完成率超过100%。
  强化食品抽检监测技术支撑,强化专项治理,常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截至目前,我市累计食品抽检6066批次,省级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9.2%。紧盯肉制品、白酒、乳制品等重点品种,农村地区、校园及周边、农(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重大活动、高温季节、节假日等重要时段,深入开展“春雷行动2023”“三小”集中整治、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强基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排查整治风险隐患6403个。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与市公安局联合建立《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建立《一体化联动执法协作机制》,制定《涉案物品检验与认定工作管理办法》《市场监管领域涉嫌犯罪案件移送标准》等,建立食品药品等领域检验认定专家库,查处了一大批典型案例,对制假售假、违法添加、农残超标等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示范引领监管效能整体提升
  促进规范提升,稳步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等创建工作,恩阳区成功列入第四批四川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名单,新增南江县市场监管局、平昌县市场监管局和通江县广纳等17个市场监管所开展基层市场监管局(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7条、无假冒伪劣食品示范街3条、“文明餐馆”105家、“文明餐桌示范店”78家、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37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深入宣传普及《食品安全法》《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对生产经营主体全覆盖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警示教育181场次。开展“3·15消费维权日”、食品安全“五进”和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在中央、省主流媒体报道食品安全相关信息1000余条,发送短信13000余条、推送宣传知识10000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强化社会共治,动员社会各方参与监督管理,累计聘请食品安全专家174名,选任市级监督员30名、县级监督员398名,招募食品安全志愿者1360余名,并充分发挥1000余名外卖骑手“流动探头”优势,组建“米仓骑士”“红骑小诺”网络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队伍,将食品安全融入社会网格化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预警,正确引导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组织开展各类食品安全应急演练8次,运用“你点我查你疑我检”“局长邀您谈食安”线上直播等方式问需于民,公开征集意见,对群众关心关注的7大类食品共208项参数全面启动监督抽检,发布抽检、消费投诉、风险评定等信息500余次,让群众“零距离”感受食品安全。
  管服并重食品产业稳步发展
  近日,四川怡朵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面包、糕点生产标准完成升级。该公司责任人介绍,企业新版生产标准出台,得益于市场监管部门的服务与指导。怡朵公司系我市一本地食品生产企业,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帮助该公司联系成都、重庆食品生产企业专家前来指导,并多次组织该公司到其他食品企业现场观摩学习,其公司生产的食品远销通江、南江、达州等地,直营店迅速扩展到37家。
  近年来,我市强化科技支撑,坚持疏堵结合,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和服务,着力壮大特色产业。食品监管部门与龙头食品生产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建立食品合作实验室,共同推进产品研发、标准修订、质量攻关,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将食品饮料产业纳入市委、市政府“1+3”主导产业体系,形成了以“两瓶酒、一块肉、一瓶水”为重点的食品饮料产业发展格局。
  探索建立政企双月双交账制度,每两月召开一次交账座谈会,市场监管部门对标20项监管清单逐项公开履职情况,企业对标18项任务清单逐项报告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通过双向监督、双向提出诉求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塑造地方特色品牌,建立健全食品企业诚信不良记录收集、管理、通报制度和行业退出机制。
  聚焦食品安全“源头管理标准化、过程管控规范化、隐患治理细微化、共治格局常态化、服务产业品牌化”建设,推动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链条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全市综合性公用品牌“巴食巴适”授权标识产品1600余个,南江黄羊入选2023年全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巴山肉牛、通江银耳等产业集群正迈向百亿级台阶,进一步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市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以法治为根本、以信用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不断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人民满意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罗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