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布“一目录、五清单” 助推监管执法精准高效

2023-11-24 09:44:5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检查事项目录》《不予处罚、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清单》。根据不同事项类别,整理“一目录”35项;根据不同违法行为、处罚依据,细化标准制定“五清单”,其中从重处罚19项,不予、免予、减轻、从轻处罚合计220余项。
  “一目录、五清单”的推出,对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具有积极意义,将有力推动我市市场监管领域监管执法精准高效。
  非“目录”公示例行检查,可拒绝
  近年来,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助企纾困,我市出台了系列措施。2019年,我市设立企业“宁静日”并出台《巴中市企业“宁静日”制度实施细则》。2022年,我市通过深度调研,对《巴中市企业“宁静日”制度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完善。对涉企检查总量和频次进一步细化,多个部门对同一事项或同一企业、不同科室对同一企业、不同级别部门对同一项目检查要求进行了细化,规避了扎堆、多头、多次检查情形的发生;增加了入企调查研究情形的相关要求,减少了日常调研、座谈交流、指导工作的频率;增加了检查人员在涉企检查过程中相关纪律要求,确保执法工作廉洁、公正、高效;进一步明确了投诉部门和追责部门等。“宁静日”制度实施后,企业对“宁静日”制度的执行情况满意率为100%。
  而本次出台的市场监管领域35项“检查事项目录”,是进一步推动监管执法精准高效的具体举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公示的检查目录,是该局全面梳理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检查事项而制定的,监管人员凡在非举报的例行检查事项中,不涉及目录公示的内容,企业可拒绝。
  从重处罚,坚持严守安全底线
  本次公示的“五清单”中,“从重处罚”涉及19项内容。其中,知识产权类3项、产品质量类8项、特种设备安全类1项、认证认可类2项、食品安全和药品监管类各2项、其他类1项,大多是涉及安全底线类监管项目。在非安全底线类从重处罚项目中,大多为多次或长时间违法经营,如知识产权类中的商标使用管理不当,前置条件为三次以上拒不改正,才会从重处罚。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本次出台“五清单”中的“从重处罚”清单,该局考虑了两个原则,一是坚持过罚相当,行政处罚有限度。在不超越法定种类、幅度的前提下,综合考虑相关法律因素和事实因素确定适用情形和裁量幅度,对既具有从轻或者减轻情节又具有从重情节的,综合衡量后作出裁量决定,所采取的处罚、强制措施必要、适当。二是坚持严守安全底线,执法严明有尺度。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的违法行为列出法律、法规规定的从重处罚条款;对严重危害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公共安全,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和市场经营秩序等违法行为的,不适用从轻、减轻、不予、免予处罚清单。
  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
  本次公示的市场监管领域“五清单”中,“不予处罚”项目87项,其中登记注册类5条、知识产权类9条、网络交易类11条、产品质量类11条、认证认可类9条、药品监管类2条、医疗器械类4条、计量监管类12条、特种设备类16条、食品监管类6条、其他类2条,“不予处罚”的前置条件均为“及时改正”;“免予处罚”项目33项;“减轻处罚”项目53项;“从轻处罚”项目51项。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梳理出台“五清单”中“不予、免予、减轻、从轻处罚”,是该局一直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原则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清单”中,除涉及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外,对不触碰安全底线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和一般投资经营行为,全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开展柔性执法,让执法更有温度。(记者 罗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