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源截污 生态修复 常态管控
我市水环境质量“管”出好成绩

2024-02-22 10:05:4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巴河水清岸绿


2月20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期,生态环境部公布2023年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2023年,在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巴中市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改善幅度排名第22位,居全省第一;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74位,列全省第6位。改善幅度排名及水环境质量排名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加强黑臭水体治理 让水环境长治久清

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有何密码?去年,我市统筹“三水”共治,突出国、省考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区域,完成236个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全市10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优良断面达到100%,7个城市及189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作为长江上游和秦岭重要生态屏障,国家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双重生态功能区,保护好巴中的水环境义不容辞。”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科负责人罗建军说。

“环境改变了,矛盾都少了,过去一到季节交替,河里就有臭味道,附近居民意见大得很。”2月20日,巴州区玉堂街道办事处环保办工作人员吴大中再次上辖区内的檬子河巡查沿线有无污水渗漏情况等。作为巴州区重点整治的城市黑臭水体之一,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长效管理”治理,大幅改善周边人居环境质量,赢得附近居民点赞。

持续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不断优化城市生态环境

通过控源截污,我市持续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累计建成城镇污水管网1800余公里,改造城区老旧、雨污合流管网,城市污水收集率达75.4%,较2021年提升17.4个百分点,城市黑臭水体动态清零。同时,针对农业农村污染问题,依托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达69.81%,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保持90%以上。

“一年四季,几乎每周都会到湿地公园去转路。”家住平昌县龙潭溪湿地公园附近居民王素介绍。走进公园内的龙凤桥,单跨上承式拱桥横跨河道,站在桥上远望,河水清澈见底。近年来,通过对龙潭溪河道治理、生态修复,曾经的“污水河”摇身一变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生态公园。

聚焦污水治理同时,我市大力度推进生态修复。持续巩固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升级改造湿地公园,打造渠江流域岸线生态廊道,巩固(新造)水源涵养林达2367.5亩,超额完成河湖健康评价年度任务。联合开展“渔政亮剑2023”“护渔百日”等专项执法,积极包装流域生态修复项目,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画卷在巴中大地徐徐绘就。

“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常态管控,强化监测预警,新建水质自动预警监测站5座,常态发布水质变化分析报告、水质降类预警提示,精准掌握流域水质现状及变化趋势,竭力让一河清水出巴中。”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记者 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