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环境提升开“美颜”城乡处处展新颜

2024-02-27 09:19:08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岁序更新,春风新意。放眼平昌大地,城乡面貌又有了不少变化,街道干净整洁、乡村环境优美,让人顿觉神清气爽。

去年以来,平昌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城市文明与乡村风情相辅相成,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动人图景正变成现实。

高位推动,精心谋划抓部署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环境整治,社区里里外外都变得更整洁、干净,大家看着都心里舒服。生活的环境越好,我们老百姓也就越幸福。”家住平昌县同州街道信义社区的王女士激动地说。

群众点赞背后,是2月20日平昌县城乡环境大提升年行动启动会召开后的成果。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是平昌实现“两个加快”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必须打好、打赢的一场硬仗。平昌将城乡环境大提升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召开全县城乡环境大提升年行动启动会,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平昌县城市管理委员会,印发《平昌县城乡环境大提升年行动实施意见》,聚焦“城乡建设提升、专项整治提升、环境清洁提升、公共服务提升、文明素养提升、治理能力提升”六大提升行动和18项具体任务,明确目标任务、治理内容、工作机制等。

制定《平昌县城市环境网格化管理责任表》,实行“责任部门包片、责任干部包段”责任机制,对县城建成区19个社区纳入网格管理,实行“1+8”管理责任机制,即:每1个网格分别明确1名挂联责任人、环卫管理责任人、秩序管理责任人、管线整治责任人、交通秩序管理责任人、治安管理责任人、市场监管责任人、居委会责任人。同时,聚焦问题全面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成立5个综合督导组,压实县镇村三级责任,完善会商调度、督查通报、考核奖励等工作制度,加强日常动态巡查监督,以严督实考倒逼城乡环境大提升年行动加快推进。印发《关于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告》,通过融媒体平台、电子屏滚动播出、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引导群众支持、参与和配合整治工作,动员全县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形成舆论氛围和工作合力。

集中整治,重拳出击破问题

“以前人行道被摊贩占道经营,路面又脏又乱,经过整治后,环境变好了,我们出门心情也更好了。”江口镇新平街西段望江名都小区居民对城市的变化十分满意。

近日,居住在同州街道汉王庙社区的居民们发现,龙潭溪电站河边坡和星龙新城后岩坡周围焕然一新了。原来,当地社区干部通过集中处理周边的白色垃圾,规范农贸市场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行为,并开展背街小巷“牛皮癣”小广告清理行动,为辖区打开了“美颜”模式。 采取联合劝导、延时管理、错峰作业、定点值守的方式,常态开展违法占道专项治理,全面整治县城周边环境卫生秩序,规范占道经营280余处、取缔流动摊点460个,并加大对主城区重点区域的清洁力度,出动500余名环卫工作者24小时轮流坚守,18辆清运车不定时清运,不定期开展集中大清扫,清除卫生死角120余处,清运生活垃圾1000余吨。

“为推动城乡环境大提升年行动,让全县人民乐享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接下来,我们将大力推进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户外广告等管理水平,推进市容市貌持续改善,提升城市‘颜值’。”平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吴栋说。

改造提升,城乡面貌换新颜

走进驷马镇双城村,一条条蜿蜒的道路干净整洁,一幢幢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农户室内室外干净整洁,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现在,街道干净了,环境变美了,前来旅游的客人也多了,希望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好。”双城村村民邓先生说。

近年来,平昌多方争取资金项目加大乡村建设投入,不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推进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对生活垃圾污水进行全面治理,全县建成垃圾处理场18个,配置垃圾转运车23辆、吸粪车2辆,部分行政村(社区)实现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97%。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提亮乡村文明底色。

对县城拆除违建空出来的地块,平昌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城市体育运动公园、江阳邻里中心等场所,新建停车位1300余个,真正做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

此外,平昌落实镇干部包片区、村干部包院落、农户落实“四自一包”责任的长效机制,将养成勤打扫、爱整齐的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制定人居环境评分机制,并通过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培养群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精神风貌,营造人居环境整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李柯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