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小时整理出300个房间,1天内完善宿舍功能——

市高级中学:全力当好“后勤部长”

2022-12-01 10:28:41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从日常教学、考前集训模式切换到就地抗疫模式要多久?巴中市高级中学在5个小时内完成学生离校、7个小时整理出300余个房间,又花了1天时间完善宿舍的应急功能,全力做好在该校实行封闭管理的巴中中学兴文校区部分师生的后勤保障工作。
执行“豪华”标准 16人团队精心供餐
    萝卜烧排骨、莴笋炒肉片、蒸鸡蛋、土豆丝、炒苞菜、西兰花,还有香蕉——这是11月30日12时,记者在巴中市高级中学食堂看到的当天的午餐。不管是种类的丰富程度,还是色泽、香味,堪称“豪华”。
    “每天正餐至少要准备三荤两素,到每个饭盒里是两荤一素,提供多种选择,尽量满足学生的不同口味需求。”学校食堂负责人马毅介绍,特殊时期,对供餐的品质要求更高,食堂按照学校指示,选用厨艺精湛的人员主厨,组建16人的食堂团队,用远远超过平时的标准准备一日三餐,同时兼顾营养和口味的需求,做到每天都不同样。以早餐为例,有面食类、粥和豆浆。面食类又包括包子、饼子、馒头、花卷等,其中饼子还细分出煎饼、千层饼,换着花样为师生和志愿者供餐,在特殊岗位上助力抗疫。
    市高级中学食堂团队人员仔细地将饭菜一一装盒,再分袋打包装好,一摞摞装上推车,送到封闭区域外的缓冲区。再从车上将饭盒转运到缓冲区的桌子上,转运完毕后食堂团队人员退出;由封闭区域的巴中中学教师志愿者们逐一送到每一位学生的手上。通过这种接力合作方式,充分保障了一日三餐所需。
    此时食堂工作人员还不能休息,送完餐后要将市中医院统一熬制的预防袋装中药温好;其后又要开始准备晚餐。晚餐的菜谱是萝卜干盐煎肉、青椒肉片、黄焖鸡、酸菜凉粉、清炒小白菜。
    在网络上,巴中中学的众多师生和家长对兄弟学校的供餐赞不绝口。虽然食堂的供餐份量足够大,曾有个别学生吃完意犹未尽,要求再来一份。
    服从抗疫大局 备考学生紧急离校
    “这次的任务时间急、担子重,但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动全校师生和家长,执行上级交代的任务。”市高级中学党委书记刘永跃介绍,11月25日中午12时许,学校接到上级紧急通知,要求全校在下午5时前腾空学校,做好接收巴中中学兴文校区封闭管理师生的准备。
    作为全市乃至川东北区域的艺术教育领军学校,市高级中学的数百名高三艺术类师生此时正在为即将举行的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考试冲刺。此时距离传媒专业的考试仅有3天,音乐、舞蹈类仅十余天、美术类考试虽然延期但可能随时举行。不同于文化类考生教学方式有多样化选择,艺术类考生备考非常依赖于实际操作的技能化训练,需要专业的设备设施和教师现场的单独指导。备考集训节奏被打断,如何取舍?
    左右权衡之后,学校选择了顾全大局,将计划的封闭教学改为线上学习,助力兄弟学校师生抗疫。学校耐心向学生和家长做工作,取得理解之后,全校学生在接到任务后的5个小时内离校并腾空宿舍。随后学校组织教职工,开展宿舍清洁和整理工作。
    “从下午5时到晚上12时许,经过学校30名教职工的努力,整理出300余间寝室。”市高级中学校长张洪祥介绍,通过学校后勤保障团队的努力,在极短时间内准备了1400余件床上用品,再对每间宿舍逐一检查,确保水通、电通。另一个团队连夜准备封闭管理所需的物资。在次日凌晨基本准备完毕后,开始接收转运至此的巴中中学兴文校区部分师生。
    完善宿舍功能 多方提升居住环境
    由于学校的宿舍原本是按照中学生宿舍标准建设,室内没有设置专用电源插座,加上宿舍内安装的热水需要智能充值水卡。为了解决封闭管理师生的热水和充电需求,学校立即联系安装智能热水系统的第三方公司,从成都紧急召回技术员赶制水卡,让封闭管理师生能洗上热水澡。由于电路设计用途的限制,经过专业测算后,在用电负荷满足的条件下,为部分宿舍加装了外置充电插座,又租用上百台充电宝设施,通过综合手段满足用热水、用电需求。
    “我们又采购了烧开水的专用锅炉,还有一批电热水壶和暖水瓶,保障开水供应。”张洪祥说,学校为这些辅助设备追加投入十余万元,近日气温骤降,学校又紧急组织了500余套床上用品备用。“我们来不及考虑以后改回去是否方便的问题,当前最要紧的是服务好封闭管理人员的所需,进一步完善宿舍居住功能,助力抗疫早日取得胜利。”(记者 陈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