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发出倡议:合理备药 科学用药 发扬新风共战疫情

2022-12-28 10:31:04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为保障全市药品价格稳定,供应充足,确保百姓用药需求和公众健康,12月26日,市卫生健康委发出倡议,倡导广大市民合理备药、科学用药,就近就诊、认真监测,发扬睦邻友好时代新风,分享储备药物,共战疫情和病毒。
  当前,随着新防疫政策逐步落实,公众自我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防疫药品及相关防疫物资需求量大量增加。市卫生健康委倡导广大市民理性备药、切忌盲目囤药。药品都有有效期,可以根据家庭成员人数及年龄结构适当购买适量、日常急需备用药品,不参与非理性抢药、囤药,把更多的药物留给有需要的人。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按照药品说明书或医嘱使用,对有疑问的可向医疗机构、家庭医生咨询,同类型药品无需重复储备。
  对无症状感染者、轻症状者,可居家隔离,对症处置。如服用退烧药后仍发烧超过38.5℃,并持续超过2天;体温35℃及以下;抽搐;呼吸困难或气促;失语或不能行动;不能苏醒或不能保持清醒;胸部或腹部疼痛;头晕或意识混乱或精神状态明显转变;虚弱或脚步不稳;孕妇的胎儿活动减少或停止(适用于妊娠期24周或以上的孕妇);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呕吐超过2天等,需要急诊就医。
  现在是抗疫的关键时期,近期因为药品供应紧张,有的家庭出现了买药难的情况。同时倡导单位、亲朋、邻里之间主动分享储备药物,弘扬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时代新风,最大程度利用好现有储备药物,帮助有需要的人在关键时刻缓解病痛,让大家携手共战疫情和病毒。(记者 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