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划定汉巴南铁路巴中境内安全保护区

2024-03-27 09:53:3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为加强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线路安全管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月21日,市政府发布《关于划定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巴中市境内线路安全保护区的公告》,决定在巴中市境内线路两侧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

汉巴南铁路途经我市恩阳区关公镇、双胜镇、兴隆镇、明阳镇、文治街道、登科街道,巴州区光辉镇、宕梁街道,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兴文街道。

根据公告,安全保护区具体划定范围为:城市市区为10米、城市郊区为12米、村镇居民居住区为15米、其他地区为20米。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划定后,沿线地方县(区)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铁路建设单位共同做好安全保护区划定和勘界工作,铁路沿线广大群众应自觉保护安全保护区标桩及安全保护区警示标志,不得损坏或移动。

公告明确,任何单位或个人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禁止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禁止堆放弃土、柴草秸秆等可燃物及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物质。

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取土、挖砂、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等应当征得铁路运输企业同意并签订安全协议,遵守保证铁路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施工安全规范,采取措施防止影响铁路运输安全。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派员对施工现场实行安全监督。

任何单位或个人在铁路线路两侧建造、设立生产、加工、储存或者销售易燃易爆或者放射性物品等危险物品的场所、仓库,应当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防护距离,在铁路线路两侧开展其他活动的,应遵守《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

公告明确,对违反相关规定行为的,由铁路监管部门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记者 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