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召开

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巴中新篇章

2023-11-09 11:26:58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先后成功创建
  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拥有众多名片
  中国气候养生之都
  中国最美生态宜居典范城市
  中国十大秀美之城
  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等

  11月8日,巴中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召开。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成平、市水利局副局长周懿、市林业局副局长潘子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科长黄朝晖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城镇污水治理不断加强
  记者:近年来,巴中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污水处理设施从无到有,环境由差变好、由脏变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城镇污水处理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如何看待这些变化?
  黄朝晖: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巴中市打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实施方案》《巴中市打好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等方案,以实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三年推进方案为抓手,共实施了56个涉水项目,总投资38亿元。目前已完工44个,共投资29亿元,完工率78%。
  同时,颁布了《巴中市城乡污水处理条例》,加快了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包括新建污水处理厂、扩建污水处理能力、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设施等,以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的维护保养管理;会同综合执法、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运行、污泥处置、污水接入管网许可等的监管和执法,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建成123座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7.04万立方米/日;建成污水收集管网1300余公里,改造污水管网410余公里。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6.52%,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5.89%,名列全省前茅。
  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
  记者:巴中作为长江二级支流渠江的发源地,为保护上游水生态安全,我市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方面,主要有哪些做法?
  周懿:一直以来,我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树牢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展示上游作为,全市水生态环境改善明显,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及以上,河湖长制工作连续6年获得省级考核优秀等次。
  同时,坚持依法治水。在全省率先构建“河长+警长+检察长+法官工作室”的“3长+1室”工作机制,落实179名河湖警长、102名检察长和7个法官工作室。机制形成以来,受理危害水生生物资源案件32件,发出检察建议85份,收集涉河案件线索63条、立案41件,实现了行政执法与司法有效衔接。
  全力保障水安全。利用大中型水利工程增强流域防洪调蓄能力,保障河湖安全。全市已有1座大型水库(红鱼洞)下闸蓄水,1座大型水库(黄石盘)年底蓄水验收,2座大型水库(江家口、青峪口)开工建设,3座大型水库(高桥、兰草、泥溪)作前期工作,8座中型水库(化成、天星桥、玉堂、二郎庙、湾潭河、友谊、牛角坑、双桥)下闸蓄水。全市河流、水库保护工作的人员、资金、设备投入显著增加。
  此外,科学优化水岸线,全面划定市域主要河流、水库、堤防等管理范围,编制重要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纳入国土空间“三区三线”管控,利用“3S”(GPS、GIS、RS)技术重拳整治河湖乱象,全面清理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大力推进沿河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切实做到守水有责、守水负责、守水尽责。
  林长制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记者:巴中市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有哪些工作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潘子健:2021年以来,我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行林长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印发了《巴中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构建起林长体系,共设置四级林长7045名,落实村监管员1714名、护林员5184名,林长设置率100%。通过建立部门协作机制、乡镇“林长+警长”工作机制,拓宽“林长+”管理模式,建立起定期会商、调查协作、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等工作联络机制。科学设置考核体系,强化工作调度,推动履职尽责,今年以来,四级林长累计巡林22万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903个,林长履职率100%。
  截至目前,共完成营造林10.2万亩,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事故,松材线虫病得到有效遏制。
  凝聚推进美丽巴中建设强大合力
  记者:在推进美丽中国、美丽四川建设中,我们如何推进美丽巴中建设?如何抓好先行试点县建设?
  成平:我们始终坚持系统思维,强化规划统筹引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美丽四川建设总体要求,全面启动《美丽巴中建设战略规划》编制。该规划将坚持美的标准,以5年为一个阶段梯次推进,高水平谋划、高标准建设,明确时间节点,明晰阶段任务,最终到2035年与国家同步实现美丽中国基本建成的目标。
  开展美丽四川建设先行试点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全面推进美丽四川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接下来,将始终坚持推动先行先试,通过高标准实施试点、高质量推动落实、高水平宣传引导,打造美丽县城样板。同时,完善配套措施,组建美丽巴中建设工作机构,形成职责明晰、统筹协调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政策、人才、科技、用地等保障机制,鼓励、引导和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美丽巴中建设,优先支持纳入美丽巴中建设的重大工程、重大任务和重大改革举措。同时,试点开展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等示范行动,大力开展美丽巴中建设宣传,凝聚推进美丽巴中建设的强大合力。(记者 陈俊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