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120名“惠企政策专员”上岗

2024-03-29 09:56:57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谁来担任?

来自市级、县(区)、乡镇等部门的120名工作人员担任,将组成8个惠企政策宣讲分队,每组负责5-9个乡镇片区

如何执行?

按照“牵头部门+行业部门+县(区)乡镇”惠企政策宣传矩阵要求,各分队每季度走访联系乡镇片区不少于1个;“惠企政策专员”集中宣讲不少于2次,入户辅导不少于4次

3月26日,巴中市“惠企政策专员”暨2024年“为企办实事”惠企政策宣传贯彻培训活动举行。我市120名“惠企政策专员”正式上岗,他们将带着市委、市政府助企惠企的决心,开启初心之行、历练之行、解难之行。

“要像保护熊猫一样保护市场主体,把扶持政策精准惠及到产业细分领域和具体企业,让巴中成为‘企业容易做生意的地方’。”

“让干部群众坚定发展自信,让投资客商看到巴中发展前景。”

……

今年以来,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等重要会议上强调。

3月8日,我市印发《2024年为企办实事若干措施》,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及县(区)开展“精准直达惠企政策”“选拔‘惠企政策专员’”“及时将惠企政策直达企业”等工作。3月26日,我市2024年“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第一期发布。

本次上岗的120名“惠企政策专员”,来自市级、县(区)、乡镇等部门,将组成8个惠企政策宣讲分队,每组负责5-9个乡镇片区。建立了“牵头部门+行业部门+县(区)乡镇”惠企政策宣传矩阵,各分队在3月、5月、7月、10月下旬联合市级部门、县(区)开展“县(区)一季一主题”集中政策宣传,每季度走访联系乡镇片区不少于1个,全年实现21个行业主管部门全联动、52个乡镇片区全覆盖。“惠企政策专员”集中宣讲不少于2次,入户辅导不少于4次,并负责开展分型分类调查、惠企政策落实、执行效果评估评价、收集和督促企业合理合法诉求问题办理等。

向企业派驻“惠企政策专员”,是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也是市场主体的迫切需求。启动“为企办实事”惠企政策宣传贯彻,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决心和态度。通过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确保市场主体对各类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要“大水漫灌”争取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精准滴灌”尽可能实现“靶向施策”;要收集诉求,把市场主体最期盼政府解决的问题汇总,能现场答复解决的,马上办,需要一定时间推动解决的,把问题带回来,分解到相关部门一一解决;要评估效果,把握住每一次入户、入企的机会,听一听市场主体对政策的看法,评估政策效果,汇总上报,根据实际优化调整。

会上还明确了“惠企政策专员”干什么、怎么干。要求他们勤学习,成为助企惠企的“百事通”;接地气,学会讲通俗易懂的“大白话”;会弯腰,当好市场主体的“服务员”。

“我们一定做好宣传,实现政策精准直达、精准滴灌,确保市场主体‘看得懂’‘能明白’‘查得了’‘算得清’。”“惠企政策专员”陈晶智说,“惠企政策专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将在工作中,切实把惠企政策送到市场主体的心坎上,千方百计释放政策红利,促进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罗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