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立长效保护机制 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23-11-02 09:45:39来源:恩阳区人民法院 点击量:
近年来,恩阳区人民法院围绕“党徽耀天平”党建品牌创建,立足全方位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探索建立家事审判涉未成年人先行调解、“法院+N”长效保护机制,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让法治为新时代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
  固本强基、提质增效,全方位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墙”。一是夯实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组织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挂牌成立未成年人审判法庭,依法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4件,对20余名轻型犯罪未成年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并跟踪教育帮扶。二是探索建立涉未成年人家事纠纷案件调解前置程序。借助古镇天平调解室及柳林家事审判庭平台,组建家事调解团队,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以调解员身份常驻调解室,青年党员干警作为志愿者轮岗参与,对600余件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诉讼案件前置调解程序,降低审判对抗情绪,减少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影响。三是培育先进典型增强干事创业能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深入总结先进经验,积极打造特色亮点,借势助推未成年人保护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未成年人审判庭干警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巴中市三八红旗手”“恩阳区三八红旗手”等称号,6个案例入选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多维度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一是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全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及犯罪预防,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审判工作有机融合,依法严惩抢劫、性侵、猥亵等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形成强大法律震慑,依法判处“职业禁止”1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未成年人保护司法建议5篇,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墙”。二是坚持双向保护政策。大力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采取庭前调查、圆桌审判、档案封存、案后回访等一系列温情举措,最大限度矫治、挽救未成年人。三是强化未成年被害人关爱能力建设。针对性开展司法救助活动10余次,就未成年人罪犯社区矫正、未成年被害人联合帮扶、司法救助等方面搭建司法保护“同心桥”,全方位发挥司法保护党建联合体的合力。
  立足审判、延伸职能,立体式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线”。一是加强院校党组织结对共建。打造“百堂法治课”,9名法官担任辖区内学校“法治副校长”,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引导党员同志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法庭开放日等活动5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6000余份,受益师生6000余名。二是建立“法院+N”长效保护机制。进一步拓展涉未成年人民事、刑事案件保护覆盖面,联合关工委、教科体局、妇联、团委会签《关于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意见》,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制定《发挥审判职能促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意见》,着力完善延伸帮教,向15名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对未成年人罪犯及监护人开展亲情感化、心理疏导、家庭教育辅导等工作,筑牢未成年人家庭、社会、学校、司法保护“四道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