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夫妻档 甘做学生圆梦人

——记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张彦杰家庭

2023-04-21 10:18:09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或许我的生命没有长度的优势,但爱心让我拥有了生命的厚度。”4月20日,巴中市兔兔爱心助学团队负责人张彦杰将这句话摘抄到了自己的笔记本上,她说:“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用这些文字的力量激励我。”
  来自恩阳区柳林镇的张彦杰家庭是一个大爱无私、积极向善的家庭。她和丈夫的生活并不宽裕,却多年如一日尽己所能帮助困境中的孩子。夫妻二人创建的“巴中市兔兔爱心助学团队”,现已发展爱心志愿者500多人,已资助1786名贫困孩子。2016年,张彦杰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2010年,张彦杰检查出乳腺癌晚期,接受了手术和化疗。“现在上楼到办公室这几步路,有时候都会气喘吁吁,腿脚酸软。”张彦杰说。推开巴中兔兔爱心助学团队办公室的门,这间近30平方米屋子的墙上,清晰地记录着团队自建立以来所开展的爱心项目。
  “目前离中考只有一个多月时间。这两天我和丈夫打算去对几个资助的初三学生进行考前心理辅导,希望他们考上理想的学校。”张彦杰说,“我们的爱心助学除了送钱送物,更要送爱,要关心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让他们学会珍惜,懂得感恩。因此,定期与受助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是我们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说话之间,时间已到中午,丈夫李友生发来信息:“午饭已经打好了,快来吃饭了。”李友生是柳林镇初级中学的一名老师,兔兔爱心助学团队就是张彦杰和丈夫一起创办的。
  2004年,张彦杰随丈夫定居到柳林镇。当张彦杰了解到丈夫所在学校有很多家境困难的学生时,藏在心底的愿望彻底“激活”。“我出生于大凉山德昌县巴洞乡,自幼家境贫寒,只能依靠政府减免学费以及老师、亲邻的接济完成学业。这样的成长经历,让我一直有一颗回报社会的心。”张彦杰说。
  和丈夫商量后,夫妻俩投入了家里所有积蓄,成立了一开始只有他们二人的“爱心助学群”,踏上了爱心助学路。随着夫妻俩的故事广为传播,“助学群”的人数也逐渐增加。2009年,“助学群”升级为巴中市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
  “在最初的日子里,团队里只有我和丈夫两人。为了摸清困难孩子的家庭情况,我们俩经常背上干粮,跋山涉水,早出晚归,忙到半夜一两点是常有的事。”张彦杰说,“后来我生病后,丈夫就承担了更多的工作。有时候每天晚上九点半下班后,他还要赶到30多公里外的医院照顾我,晚上累了就趴在床边眯上一会儿,天不亮又要早早地赶到回学校给孩子们上课,平时有空还要忙助学团队的事。”
  就这样,连续9个多月,李友生平均每天只有5小时的睡眠时间,直到妻子转院到成都,最终病情好转返回家中。“有了丈夫的鼓励和支持,我才能全身心投入到爱心助学这个崇高的事业中。”张彦杰说。
  因为夫妻俩的爱心善举,张彦杰家庭这些年获得过不少荣誉,但他们始终不忘初心:“我们是非常平凡的家庭,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今后,我们要以身作则,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做好事,帮助更多困难孩子圆梦。”(记者 张永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