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四川省文明家庭”沈燕家庭:用优良家风播撒和谐向善的种子

2023-09-22 16:55:45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是指满足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八大标准,能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家庭。创建文明家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和谐。
  “邻睦风亦暖,家和人自康。”这是平昌县沈燕家庭一直传承的家风,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家风纯正,社会才会充满正能量。在她的带领下,一家人孝敬老人、忠于职责、热心公益,深受邻里夸赞和社会好评。2020年,沈燕家庭获得第二届“四川省文明家庭”称号。
  1 履职尽责 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沈燕现任平昌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工作中,面对基层繁琐棘手的案件,她始终以真心、耐心、细心对待当事人,努力做一个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法官。
  不久前,沈燕收到一面写有“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锦旗,这是前段时间前来诉讼服务中心进行立案咨询,经调解成功案件当事人李某的特别授权代理人所赠,对沈燕依法公正处理案件、情系群众为民司法的行为表示感谢。
  “作为基层政法系统中的一员,只有始终牢记职责,自觉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才能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人民公仆。”沈燕说。
  在平时,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副院长,“五加二”“白加黑”是家常便饭。特别忙的时候,连续一两周,天天晚上10点多才能到家。但沈燕没有一句抱怨,总是兢兢业业处理每一起案件,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个当事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手头无案件时,沈燕也没有闲着。“作为一名法官,需要具备极强的理论知识和法律知识,没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是做不好法官的。”沈燕说,平时一有时间,她就勤于研究理论政策,熟悉工作职责。同时认真学习领会上级部门下发的政策文件,理清工作思路。“通过学习让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才让我对做好法官的工作信心十足。”沈燕说。
  去年,沈燕被巴中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百姓纠纷无小事,只有公正的裁判才不愧于人民群众对法官的信任。今后,我将继续履职尽责,坚定职业信仰,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沈燕说。
  2 相濡以沫 共同缔造温馨家庭
  沈燕一直勤勤恳恳奋战在审判工作一线,背后离不开丈夫的默默支持。“我丈夫张邦鹏是一名军人。2016年转业回地方后,他尽全力支持我的工作,是我的坚强后盾。”沈燕告诉记者。
  前些年,张邦鹏在部队期间,家中的重担全部都落在沈燕的肩上。父亲一直瘫痪在床,母亲患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为了照顾两位老人和年幼的孩子,沈燕常常独自一人奔波于医院、单位和家庭之间。为让丈夫安心驻守边防,沈燕每次都在电话中说:“你放心,家里一切都好着呢!”
  张邦鹏转业回到地方后,也尽全力支持沈燕的工作,为她的公正审判事业作坚强保障。夫妻俩还经常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取长补短,提醒对方坚持做人的基本原则,摆正自己的位置,做到家庭事业两不误。夫妻俩携手细心照顾瘫痪在床多年的父亲直至去世,二人的孝道行为深受亲朋好友的夸赞。
  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坦诚相待,是沈燕一家共同缔造温馨家庭的小秘诀。
  “一个家庭需要共同经营,每个人在家庭中都有不同的角色,在老人面前,我和丈夫是儿女;在孩子面前,我和丈夫是父母;在彼此面前,我和丈夫是夫妻。”沈燕说,“在我们家大事小事都不分你我,一起商议,相濡以沫,在风雨之中,总能看到为彼此撑起的伞,感受到携手并进的温暖。”
  3 言传身教 播下更多“善”的种子
  在沈燕和张邦鹏的这个家庭里,爱是共同的主题词。不仅爱自己、爱家人,也爱他人、爱社会。
  夫妻二人一直要求自己在单位做优秀的职工,在家庭做称职的家长,在社会做文明的公民,追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相互统一。
  “我和丈夫都是共产党员,心中最初的理想信念是成为一个对群众有用的人。”沈燕介绍,他们一直坚持着存善心、做善事,邻里间、亲戚间能够和睦相处,经常给予他人力所能及的帮忙。
  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孩子最好的“教材”。为给女儿提供一个和谐健康的家庭环境,夫妻俩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时时刻刻为女儿做榜样。多年来,一家人在生活上始终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勤俭节约。
  “在物质生活上,我们家是简朴节约的,用之有度,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不能给予老人和孩子非常新潮、富足的物质基础;但在精神生活上,我们家是丰富多彩的,节假日、双休日总会安排家庭活动,全家人共同参与,分享生活中的细碎琐事,听着耳边熟悉的声音交织,那一刻才是最幸福的。”沈燕说。
  在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下,女儿文明礼貌、乐观大方。三代人同住的十几年来,从未红过脸。一家人用爱和实际行动践行着家庭文明新风尚。
  “我们希望能够将善意发散并影响更多的人,在收获善意、爱意后,给予社会正向的反馈,播下更多‘善’的种子,开出更多‘爱’的花朵。”沈燕告诉记者。(记者 张永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