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绘好“三色”画 绽放文明花

2023-07-19 10:03:44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不知道大家的讨论是聚焦在幸福这个词,还是聚焦在科学这个词……”7月17日,平昌县荔枝小学七年级教室里热闹非凡,清华大学支教实践支队队员李嘉熠和同学们进行着“幸福的科学”的讨论。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清华大学“穿星记”支教实践支队赴平昌县荔枝小学,开展为期14天的助学支教活动。该助学支教项目是平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昌县志愿者协会对接江苏省宜兴市“壹家壹”公益社引进的暑期志愿服务项目。
  引进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项目,是平昌县做好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围绕全市“三色原动力文明加油站”建设定位,做好“红绿蓝”三篇文章,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出新出彩,合力绘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画卷”。
  鼓士气 "红色+"振奋人心
  “为了寓教于乐,我们将宣讲内容编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配上翻山铰子表演来进行宣讲。”6月29日,在“文明花开·志愿同行”巴中市2023年文明实践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的现场,平昌县文化馆馆长苟军正向在场人员介绍“翻山铰子”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的主要特点。
据苟军介绍,“翻山铰子”宣讲队成立于2022年6月,以本地国家级非遗项目翻山铰子为抓手,理论宣讲为内涵,旨在坚持文化搭台、理论唱戏,为群众送上“视听盛宴”的同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经过不断创新融合,“翻山铰子”宣讲又运用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惠民政策宣传、移风易俗倡导等。自“翻山铰子”宣讲队成立以来,已开展大大小小的志愿宣讲活动50余场。
  元山镇插旗山村委会的大树下,常常聚集着一大群村民。新理念、新政策、农业技术……群众关心的事,都在这里讲。开讲的既有村干部,也有普通村民;既有镇村宣讲队,也有“支客司”宣讲队。这里就是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流动实践点。
  “翻山铰子”宣讲队、快板宣讲队、“支客司”宣讲队,小广场、小黑板、小喇叭……贴近本土乡情、挖掘文化资源、擦亮红色品牌,平昌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因地制宜,把理论政策、文明新风讲到群众心里。
  接地气 "绿色+"温暖人心
  2022年,平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正式投入使用,各镇、村也建立了相应所、站、点。然而,建成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中心四层架构只是开始,如何组织好队伍让这些阵地发挥作用才是重中之重。针对基层单位人员数量有限难题,该县将用好志愿者作为突破口。
  “我们搭建平昌志愿服务云平台指挥调度中心,将‘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精准匹配,形成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中心派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模式,满足志愿服务的个性化需求。”平昌县文明办副主任何垒说道。
  据何垒介绍,志愿服务云平台公告栏会实时发布志愿者组织的服务项目,各个所站可根据需要进行预约。当一项志愿服务完成后,还可由“点单”对象进行评价。中心会根据反馈意见统筹调配志愿服务资源,加强专业领域志愿服务培训等工作,也会根据志愿者服务时长等提供奖励,提升志愿者荣誉感。
  除点单志愿服务外,平昌县还用活“绿”“乐”“美”等志愿服务形式。“绿”即倡导各单位志愿者开展“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乐”即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各类民俗文化及惠民演出活动;“美”即开展建设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我们希望通过构建全域覆盖、随时可达的‘15分钟绿色志愿服务圈’,切实肩负起‘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使命。”何垒说。
  显生气 "蓝色+"滋润人心
  6月中旬的一天,平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广场上,辖区居民早早就摆好了桌凳坐在树荫下乘凉。广场的中心,一场由四川省文联发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一名川剧演员走进人群中,在众人注视下突然变换脸谱,引得居民们阵阵喝彩。
  “大姐,这些册子拿回去,要多给家里的老人和小朋友看一看、讲一讲。”7月1日一早,平昌县科学技术协会在伯坚广场开展科技宣教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科技工作者们为现场群众送去了科普图书和宣传彩页资料,内容涉及科学过节、科技咨询、食品安全、青少年科普、防溺水知识等。
  “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科技宣教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介绍道,无论是暑期防溺水安全宣传志愿活动,还是禁毒宣传志愿活动等等,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提供常态化、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是他们一直在践行的目标。
  通过细致梳理需求,加强培训管理,激励全民参与,平昌县组建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艺宣演、文明宣导、科技宣教、法治宣讲、雏鹰宣育“七宣”志愿服务分队和37支志愿服务大队、393支志愿服务小队,构建了“1+7+N”的三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党员干部帮助农户抢收抢种,千名志愿者护航高考,百名专家进社区义诊,文艺志愿活动走进社区,书法摄影协会免费为群众书写春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为载体,把贴心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平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健程说:“全县的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都将常态开展志愿活动,让文明实践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让志愿服务汇入群众的汪洋大海。”(杨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