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激发乡村“大文明”

——巴州区凤溪镇星光村运用积分制深入推动乡村移风易俗

2023-08-22 14:20:57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为培育文明新风,建设和谐社区,巴州区凤溪镇星光村持续实施以“道德可积分、文明有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要内容的“道德积分”激励机制,提升居民精神风貌、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成功获评全市城乡社区“道德银行”市级示范村。
  赏罚分明
  道德积分有加有减

  为让小积分变成一把度量居民行为习惯的“有刻度”的标尺,星光村细化“道德银行”积分细则、优化积分兑换标准,确立了“善、勤、德、诚、孝”五大类41个积分项目,实行加扣分,严格赏罚分明,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此外,该村建立了一月一评比、一季一兑换、年终一表扬的模式,搭建了“道德”与“获得”的联系渠道。
  “在6月举行的2023年第二季度评定会上,我们为102户家庭合计增加3062分,也有4户家庭被扣了12分,有效调动了村民践行文明行为的积极性,不断激发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的内生动力。”星光村党支部书记刘刚告诉记者。
  严格评比
  每个积分公平公正

  推行“道德积分”制,评分条例制定是基础,阳光透明评定是关键。
  为了让村民的“诚信指数”公平、透明,星光村为全村所有农户建立了“诚信档案”,村民的加扣分事项由信息员定期采集、村委会定期收集、评议会定期认定,村民即时提交、他人即时反映、部门即时反馈等6种渠道综合收集而来,并由道德评议会评议后确定,保证“加分项一个不掉、扣分项一个不漏”。
  道德评议会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领导下,由5-9名成员组成,按照“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强”等要求,由群众公推的老党员、老干部或德高望重者担任。
  每月评定道德积分后,对公示无异议的积分存入各家庭“道德银行”;对存在异议的,积分领导评定小组将进行复核。
  “截至目前,星光村已经开展了42期评比,这种公平公正的评选活动在村民中反响良好,基本无异议。”刘刚介绍。
  确保兑换
  每个积分"货真价实"

  何文华家住星光村二组。平日里,他通过打扫房前屋后、参加村级志愿服务等活动,已积攒了250多分的“道德积分”。7月8日,他到该村积分超市成功兑换到相应的生活物资。
  “很高兴,兑换到了这么多日用品。这都是用积分换来的,方便又实惠。”何文华高兴地说。
  记者在星光村积分超市看到,这里的物品很实用,有毛巾、雨伞、脸盆、洗衣粉、洗洁精等。目前,星光村已开展14期兑换,累计兑换8834人次,兑换金额13万余元。
  为确保“道德积分”保持强劲活力和持久动力,星光村整合集体经济收入、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资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捐助资金及市、县财政奖补资金,充实到积分超市中,基本满足了村民的日常兑换需求。
  除了兑换实物,星光村还将“道德积分”的兑换范围进行了升级,探索将村民“诚信指数”与信贷“联姻”,联合市农商银行“巴山红色贷”项目给予额度授信,以道德担保信贷,以信贷“反哺”道德。
  “在授信的时候,除了根据‘道德积分’,还会综合评估经营需求和家庭资产状况,一般授信10万元。”刘刚说,目前,全村已有16户村民获得授信资格。
  潜移默化
  "小积分"催生"大文明"

  通过“道德积分”,让村民的道德和文明行为变得更加具体,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群众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激发村民自觉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
  星光村村民刘屈耀表示,没有开展“道德积分”之前,村民散养的鸡鸭鹅猪在村里随意乱跑,随处可见家禽粪便,并散发着臭味。“现在,积分评定中‘勤’这一项,要求村民保持房前屋后的干净整洁,村民就将鸡鸭鹅猪圈养,村里干净整洁了,村民关系更融洽,一切都变得更美好。”
  “我觉得奖品不是最重要的,主要是通过‘道德积分’,可以带动更多人积极参加美丽和谐乡村建设,破除陈规陋习。”刘屈耀说。
  据介绍,自星光村开展“道德积分”以来,村民参与率超过95%,实现了从“村里事不关我事”到“村里事就是家里事”的蜕变。
  “‘积分制’体现了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治理理念。”刘刚告诉记者,“实行积分制管理后,大家互相比积分、比文明。如今,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邻里关系也更和睦了,文明乡风正在逐步形成。”(记者 张永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