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 文明相约

——我市各地创新开展七夕主题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2023-08-23 09:31:04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编前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的七夕佳节。
  这是一个充满传统文化意蕴的节日。我市各地创新开展七夕主题文明实践系列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深入传承弘扬传统习俗文化,倡树正确的价值观,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涵养文明巴中新风尚。
  这是一个充满甜蜜与温馨的节日。情定七夕,我市285对准新人特意挑选在这个日子领证,与心爱的人共同许下永结同心的誓约。
  这是一个充满浪漫与创意的节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商家纷纷打出“浪漫牌”,引爆甜蜜商机,“浪漫经济”效应再显。


  恩阳区10对新人举办中式集体婚礼
  “牵红绸、跨马鞍、跨火盆、却扇礼、交拜礼……”8月22日,一场朴素浪漫又独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琴瑟佳期会·巧夕恩阳缘”中式集体婚礼在恩阳田园式单体婚姻登记服务中心隆重举行。集体婚礼复刻传统中式婚嫁仪式,10对新人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完成人生大事,开启幸福人生。
  上午8时,蓝天白云下的活动现场,盛放的鲜花铺满大地,起落滑行的飞机成为独特背景,氛围温馨而幸福。“曾经我们在花海印下爱的足迹,现在我们又在这片充满仪式感、神圣感的花海办理登记,希望我们的感情能像这片花海一样继续美好下去。”8时30分,10对新人着传统中式婚礼服,乘坐“520幸福巴士”参加集体婚礼,王先生看着身旁的妻子,深情地表达内心的喜悦。
  9时09分,嘉宾们为10对新人赠红绸,伴着喜庆的唢呐,迎亲队伍为新人赠送许愿牌,许下新婚美好的祝愿。随后,入花阁、祈福、登喜堂、结发礼等仪式依次进行,结婚宣誓、分享喜果……满满的仪式感后,婚礼在金婚老人的美好祝福中圆满结束,新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天的中式集体婚礼很热闹,氛围很好,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为我们的人生大事留下了美满而深刻的回忆。”对于这次集体婚礼,新人们赞不绝口。新娘张女士说:“感觉很震撼,我们传统婚姻文化太有魅力了。”此外,现场一新人父亲李先生认为,过去他们都以操办宴席体现婚礼庆典,今天在政府的引导下,回归到办证、颁证的体验上,很有意义,值得纪念。
  “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婚恋观,自觉成为婚恋新风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文明新风。”恩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恩阳区将常态化引导广大群众崇尚婚俗新风、共建和谐家庭,充分利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推行“婚礼式颁证”仪式,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好向前发展。(记者 牟柯)


  我市举行“青春有约·‘才’聚七夕”团团缘缘交友联谊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好发挥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职能职责,持续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工作,凝聚青年人才智慧力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8月22日,由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主办,巴州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团区委等承办的“青春有约·‘才’聚七夕”团团缘缘交友联谊活动,在巴州区“百里花廊·云上青山”农旅融合示范园举行,来自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60名单身男女青年职工参加。
  活动期间,主办单位邀请婚恋专家开展“用清新的眼光看待爱”婚恋观讲座,引导青年男女树立健康的婚恋观和家庭观;组织开展青年人才交流会,由专业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对青年男女工作和生活中产生的困惑进行答疑;组织青年男女到青山里森林营地,漫步森林道,徜徉青山里,打卡云上观景点。
  在随后进行的森林音乐晚会上,单身青年男女通过互动小游戏、才艺展示、真情告白等环节,牵手心仪的他(她)。对牵手成功的人,主办单位还赠礼相送,同时邀请上届七夕节牵手成功的情侣送上祝福。(记者 李建军)


  ■同步播报
  南江县60余名青年职工联谊交流

   8月20日,南江县2023年青年职工联谊交流活动在天池镇红豆村圆满举办。
  此次联谊活动以“相约红豆缘聚七夕”为主题,设置了红豆初相识、红豆展风采等丰富多彩的游戏环节,让参与活动的青年人在互动中加强交流、在游戏中破冰相识、在合作中拉近距离,达到了拓宽交际、展示自我、结识朋友的目的。不仅如此,此次联谊活动还承袭了中国传统节日“七夕”的丰富内涵,特别设置许多与七夕相关的民俗节目,民间婚俗表演《幺女出嫁》、经典诵读《相思》等,让大家共同感受七夕佳节的浪漫与美好。
  青年职工杨欢表示,她平日里比较“宅”,交际圈也不太广,当得知有这个联谊活动后,便主动报名参与。“这个联谊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游戏都非常有意思,场景搭建得也很漂亮,很高兴能与自己工作和生活圈外的优秀青年建立友谊,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了色彩。”杨欢说。
  此次联谊活动为南江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单身青年人才创造了一个相互认识、相互交流、发展友谊、收获爱情的平台,有利于增进青年人才之间的情感互通,更好地为全县高质量发展集聚人才、留住人才,让更多青年人才与南江相互成就、共同成长。据了解,此次青年联谊交流活动共60余人参加,线上线下牵手8对。(记者 牟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