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绘就文明乡村新画卷

2023-10-19 10:55:0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9月26日,巴中市“十佳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选结果出炉。经专家初评、网络投票、专家复审等环节,巴州区苏山村、恩阳区高店子社区等10个村(居)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被评选为“十佳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此次评选出的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体例丰富、形式新颖,突出了约定重点,是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弘扬新时代好风尚的重要助推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关精神,积极通过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以移风易俗“小切口”,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
  聚民意 定准则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乡村是要有人情味,但不能背人情债,要在传统礼俗和陈规陋习之间划出一条线,告诉群众什么是提倡的,什么是反对的。
  “村规民约就是大家共同制定的行为准则,明确告诉村民应该怎样树立文明新风,是一种软约束机制。”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2022年,我市就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相关工作推进移风易俗的通知》,严格抓好村规民约有关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各地严格依法依规调整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聚焦婚丧嫁娶旧俗、人居环境、人情攀比、反诈等重点问题,从村民愿接受、易实施、能见效的问题入手,制定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
  “以前,在村子里碰到不文明的事不好劝阻,别人一句‘关你什么事’就堵回来了。现在有了村规民约,就能理直气壮地制止了。”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村民何明一说,“自从我们村有了村规民约,村里有了很大的改观,比如说清明祭祖、提倡鲜花祭祖,不要烧纸,现在都没有烧纸这种现象了。”
  截至目前,我市1316个村、493个社区均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里完善了移风易俗相关内容,极大促进村民传统的价值取向、行为习惯、道德规范、生活方式等转变。通过村规民约,全市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9个、省级文明村镇31个。
  重宣传 广参与
  村规民约不是死板的规章制度,要被广大群众所接受,才能发挥实效。
  “黄泥包,是宝地;将你我,来养育……”在恩阳区尹家镇黄泥包村,当地就将《村规民约》编成了“三字经”,便于村民铭记条款。
  这些易记、易懂、易行的村规条款,朗朗上口,十分“接地气”,在群众中焕发出生命力。
  “平常印象中,村规民约一般包括移风易俗、邻里关系、敬老孝老等,一成不变,不接地气,久而久之,大家熟视无睹,成了摆设。因此,村规民约越接地气、越容易理解,老百姓们就越欢迎、越容易接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修订村规民约过程中,我们还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广泛采取结构式、条款式、三字语、顺口溜、山歌民谣等通俗易懂的形式,群众接受度很高。
  “快板打一打,听我来夸一夸。树新风、改陋习,推崇文明好礼仪,环境卫生大家搞,早晚必须勤清扫……”9月1日,巴州区宕梁街道清莲村志愿者正向村民宣讲村规民约的意义以及践行村规民约的重要性。一番说唱,让原本生硬的规章制度顿时变得生动起来,深受村民欢迎。
  为提高群众对村规民约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我市各乡村还通过快板说唱、入户走访,向村民发放宣传单,绘制墙绘、标语、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开展“村规民约我践行”主题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知晓、理解村规民约,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培树新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我市已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1000余场次。
  见成效 展新颜
  村规民约,最终目的是“约”出乡村新风尚。
  去年,恩阳区渔溪镇长岭村两委召集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德高望重、有威望、社会贤达能人一起,研究制定了《长岭村村规民约》,涵盖村庄事务、社会治安、村风民俗等方面;同时制定奖惩机制,将村规民约与村里道德积分、评优评先相结合,促进村规民约真正落地见效。
  “以前人情负担重,大操大办现象十分普遍。一年的收入,可以说很大一部分都用在随礼这方面了。”10月13日上午,长岭村二社村民黎必文说,“村里有了村规民约后,像学酒、满月酒这些就没有了。那种非必要的宴席,村里就再没有‘办过’,全年的酒席差不多少了一半。”
  村规民约,也“约”出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金秋十月,正是游玩休闲好时节。这几天,巴州区玉堂街道苏山村村两委的干部正在忙着安排游客的接待事宜,同时,对农家乐进行安全巡查和困难排查解决。
  近年来,苏山村依托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全村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为大力改善发展软环境,我们把提升营商环境纳入村规民约,吸引更多的客商来苏山投资兴业,逐步实现产村相融。”苏山村党总支副书记何长春告诉记者。在这次的评选活动中,《苏山村村规民约》也被评为“十佳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目前,我市各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各具特色、充满活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移风易俗中的积极作用,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使村民从‘旁观者’变为‘当事人’,让乡风文明在全市村(社)落地生根。”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张永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