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词① | 沿链招商

2022-01-07 11:17:45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严波

报告摘要

全面落实“投资促进提升年”部署,围绕全市“1+3”和县(区)“1+1”,突出龙头招引、沿链对接、集群打造,切实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增量。充实驻外招商力量,发挥驻外机构前哨作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招商。

代表委员热议

“沿链招商”让不少人大代表高度点赞,纷纷表示这是务实之举、发展之策。

前不久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以绿色为核心竞争力,纵向完善产业链,横向发展产业集群,形成“1+3”主导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1”,即是作为全市首位产业的文旅康养,“3”即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产业集群。重点围绕“两瓶酒、一块肉、一瓶水”等优势产品,打响“巴食巴适”等区域公用品牌,力争到2025年,食品饮料产业产值超500亿元。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推动生物医药与中药材产业联动发展,全市道地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80万亩以上。

市人大代表姜岱伶介绍,所谓沿产业链招商,就是围绕一个产业的主导产品及与之配套的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和包装件等产品和相关服务配套来吸引投资,谋求协同发展,形成培增效应,以增强产品、企业、产业乃至整个区域综合竞争力的一种招商方式,并建立起同一产业间各种投入品及成品的技术经济联系。

姜岱伶还认为,产业链精准招商是以培育产业集群为目标,以产业竞争力精准分析为基础,以“建链、补链、强链”为重点,以招大引强为着力点,以招引标杆性企业和引擎性项目为核心,推动产业链攀升和价值链提升发展的一种招商新模式,是新形势下我市实施投资新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创新性战略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精准实施沿链招商" ,将使巴中的产业更加聚集,从而形成支柱产业、主导产业,最终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强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