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风正劲

——我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3-12-14 10:51:51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文明餐桌·抵制外卖浪费”宣传教育活动



巴州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大厅内的红色书橱



钟山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的道德银行


  全国文明城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前两天在巴人广场看了建地三十周年的展览,勾起了我对巴中本地文化和历史的兴趣,所以今天特地来这里找到《巴中乡愁记忆》这本书看看。”12月13日,在巴州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大厅的红色书橱旁,市民黄清文翻阅着手中的书籍对记者说道。
  这样的红色书橱是我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的举措之一。一直以来,我市始终按照党中央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战略部署,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全覆盖。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犹如阵阵清风,吹拂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人心,传播着文明,浸润着百姓的生活,成为巴山大地最鲜亮的底色,不断彰显城市内涵和气质。
  全覆盖 建成文明实践站1800余个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支撑点,也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
  “以前,周末不知道去哪里玩;现在,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我经常带孩子到这里看书、锻炼。”11月18日,在巴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民李女士高兴地说。记者看到,实践中心由文明会客厅、志愿者之家、心灵驿站、民俗展厅、图书阅览室等组成,文化墙上生动地展示着中国好人、巴中好人、巴中市道德模范、巴州区道德模范等一批奉献社会、深得市民推崇的典型人物事迹。
  “除了这个300多平方米的实践中心,我们还在巴州区的乡、镇、村、社区建立了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9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巴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离不开阵地建设。2021年以来,市委宣传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巴中市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市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县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共广场、景区景点等公共区域设立志愿服务站(点),构建起志愿服务四级体系,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实现任务、资源、项目的调配,组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我市县乡村三级联动贯通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800余个,有效打通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用起来 开展各类活动1600余场次
  一个个崭新的平台,一个个创新的阵地,一个个鲜活的载体,也为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和传播提供了有效渠道。
  9月28日,由市文明办、市商务局主办,巴州区中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的巴中市“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文明餐桌·抵制外卖浪费”宣传教育走进中坝社区。社区近百名群众参加当天的活动。
  活动现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了“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倡议书,宣讲了健康节约的消费知识,引导大家逐步形成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习惯。居民们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文明用餐的观念也随之入脑入心,营造了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建好文明实践阵地,才能让文明实践活动生根发芽。按照“月月有安排、周周有行动”的要求,我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5项任务和7大“我们的节日”,每月常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市民幸福感。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讲、评、帮、乐、庆”形式,开展理论宣讲、科普宣传等活动1600余场次;常态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康、环境保护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达2000余场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为用好用活各类文明实践场所,我市各县(区)和市级部门还分别建成志愿服务总队5支、志愿服务大队139支和志愿服务小队1800余支,形成了较为稳固的文明实践工作力量。
  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犹如阵阵清风,吹拂着巴山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人心,传播着文明,浸润着百姓的生活,成为最鲜亮的底色。
  更惠民 不断丰富文明实践活动
  这几年,位于恩阳区九镇钟山寨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很受欢迎。走进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办公室,一盒盒摆放整齐的“诚信档案”格外吸人眼球。
  “2021年,我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打造了钟山寨村‘道德银行’,并为全村319户农户建立‘诚信档案’,在家农户建档率达100%。”钟山寨村党支部书记索怀平说,在“道德银行”,他们按个人品行、维护平安、附加奖惩等6个指标36个条款对每户村民进行考评打分,每户村民诚信指数基础分值为100分,超过的部分,可以按照1分10元的标准在村里实践站内的“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品,“居民们也常常来文明实践站查积分、兑奖品。”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如何让巴中市“遍地开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惠民利民,让群众也乐在其中?
  我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并启动以来,紧贴群众需求,创新活动形式,鲜明主题,开展了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多项活动。
  “我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排练节目,县职教中心的志愿者还给我们耐心地指导,让我们这些老年合唱团活动有了好去处……”12月11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排练合唱的明阳镇高店子社区居民邹自文说,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起来,真正发挥了作用。
  在高店子社区,每天傍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一起唱歌跳舞、健身运动、唠家常,室内有人看书、看电影……一派邻里和谐的景象。
  这只是我市深化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我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建设,各地纷纷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成立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体服务、科普服务等服务平台,常态化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主题实践沙龙、文化惠民演出、政策理论宣讲等活动,盘活了资源,用活了阵地……
  有创新 积极聚合“三色原动力”
  文明润泽心田,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心滴灌。
  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打造巴中文明实践品牌,我市坚持一手抓阵地运行,一手抓机制建设,积极做好红色、绿色、蓝色三篇文章,聚合“三色原动力”,为巴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了强大动能。
  做实“红色+”文章。巴中是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和首府,写好“红色+”文章,就是更好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菜单式、分众化”形式,每月安排不少于1场基层红色理论宣讲活动。
  做实“绿色+”工作。我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调动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市场主体等力量,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发挥宣传栏、阅报栏、社区广播、乡村“小喇叭”等作用,强化生态环保意识宣传教育。
  做实“蓝色+”服务。我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整合普法力量,加强普法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每月至少开展1次讲座活动。同时,立足科协、学会、基层农技协等组织,建立科普志愿服务队伍。
  通过聚合“三色原动力”,我市走出一条独具巴中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到2025年底‘十四五’末,我们将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高效运行机制和特色品牌效应。”巴中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
  文明实践春风化雨,时代新风浸润人心。如今,在巴中,城乡大地劲吹文明新风,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正植根巴山大地,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在百姓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文明之城形象不断彰显。(记者 张永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