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明城市 建美好家园
——我市擂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冲锋“战鼓”

2024-03-14 11:18:34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入户宣传创文知识。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管理水平、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到,新的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继续凝聚工作合力,持之以恒推动各项创建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到位,擂响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冲锋“战鼓”。

定举措 

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将创文工作一抓到底

一年春作首,万象启新程。

3月4日,巴中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铆足干劲、冲刺攻坚,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着眼全市创文大局,巴州区责任重大,责无旁贷。会议更加激发了我们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巴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就在当天,巴州区赓即召开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全面整治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建筑工地和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等问题”“常态化做好清扫保洁、垃圾转运、河道垃圾、漂浮物清理等工作”“‘点对点’做好12345市民热线回访工作”……一系列具体工作被部署落实下来。

“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群众诉求大起底’,及时收集群众诉求,以‘更细、更快、更实’的作风,回应群众关切,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该负责人介绍。

3月5日,市档案馆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包保社区——恩阳区白玉社区开展了“敲门行动”。

“今年以来,市档案馆采取分区域分组方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认真落实‘敲门行动’,在每个家庭至少培养一名创文工作明白人,营造社区群众支持参与创文工作的良好氛围。”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莫述荣介绍。

当天,市档案馆召开了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题推进会。“会上明确了一个信号,‘巴中创文没有局外人’。”莫述荣说,“在后续工作中,将继续切实为社区办实事,在经费上、协调上给予社区支持,在社区生活、交通行为、公共场所等方面当好文明引领员、争做巴中文明市民。”

社区是城市的重要单元,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巴州区江北街道白云台社区党委书记吴传锡介绍,该社区共有5900余户、2.1万余人,地处巴城繁华地段,各种商业设施众多,人口流动量大,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责任重大。3月6日,社区已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加强社区阵地周边生活小区治理。同时,再次明确了15名社区网格员的责任范围和区域。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社区居民活动较集中的云台半岛、城市印象等小区,设立固定宣传栏,定期刊登创建活动情况,向居民宣传创文知识,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吴传锡介绍。

补短板

持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市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巴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城市基础设施滞后一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一大短板,补短板、促提升是我市创文工作最迫切的需求。

过去一年来,我市着力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城市中轴景观线南龛段项目对外开放,巴城记忆文创产业园春节期间开园迎客,巴人广场和巴河夜经济消费新场景精彩呈现;改造整治老旧小区85个、背街小巷11条,增设既有住宅电梯120部。

新的一年,我市各项城市更新修复工程也正如火如荼地持续推进。

2月29日,在蓝湾国际滨河路景观建设现场,记者看到20余名工人正忙着对该河段的植被进行移栽修复。这里,是巴河生态修复工程的一部分。

“巴河生态修复工程正在进行‘巴山夜雨、花堤廊桥、回风疏影、巴人飞天、绿滩剧场’等9个节点的施工,规划有攀岩场、篮球场、轮滑场、滑板场、极限自行车道、绿色跑步道等多个运动场地,并配备多种儿童游乐设施,能够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和城市形象。”项目部负责人张朝介绍,目前,大佛寺段的“巴山夜雨”主题广场已进入收尾阶段,整个项目预计今年3月全面完工。

“为保证工程进度、让市民尽快享受到建设成果,在春节收假后第一天,巴河生态修复项目就已到位各类建设人员54人;在2月底前,工程建设人员就已经全部到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科长黄朝晖告诉记者,除了巴河生态修复,今年全市还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68个,涉及1568栋、330.89万平方米、3.1万户。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既包括看得见的基础设施,也包含看不见的“软环境”。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伴我行。3月5日是雷锋纪念日。当天,在巴中经开区兴文街道牛角社区,社区居民组成文艺志愿队,用歌舞表演的形式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精彩纷呈的节目,引得台下观众掌声不断。

“节目不仅很好看,还传递了雷锋精神、传授了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很有意义。”看了文艺志愿队的表演后,牛角社区居民文群贞萌生了一个想法,“有机会我也要去社区当一名志愿者,为社区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

据介绍,当天兴文街道东锦社区、时新街道插旗山社区等还组织志愿者前往高龄老人家中,为他们打扫卫生,让家居环境焕然一新。打扫结束后,志愿者还与老人们话家常,询问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并向老人们宣传电信反诈、用电用气安全等知识。

聚合力

人人动手齐参与 同心共创文明城

人民城市人民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不少基层群众也化身“宣传员”“劝导员”“整治员”,如今处处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3月7日,在春日阳光下的恩阳古镇,游客们或临河品茗、或在空地上席地而坐,享受着悠闲的春日时光。

就在一旁,环卫人员苟燕正拿着清扫工具仔细“搜寻”,所经之处被打扫得一尘不染。

“为保证城市干净整洁,我们实行‘机器换人、人机结合’的作业模式,利用小型机扫车、清洗车和油污清除车等作业车辆每日对道路、广场等硬质铺装地面深度除污除尘,还原本色。”苟燕说,古镇游客多,一般每天早中晚3次定时保洁,及时清除出现的垃圾和污渍。还要把地面、椅凳、垃圾箱擦洗干净,确保手摸无灰、不脏衣裤,让大家对恩阳有一个好印象。

苟燕和同事们的工作也得到了游客的肯定。“以前,我们带孙子出来玩,都要把地上擦一下再坐。现在,可以随便坐,因为环卫工人把这儿打扫得很干净,我们很放心。”到古镇游玩的丁伟说。

巴州区的潘丽君今年也因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而忙碌了起来。“3月初,我成为一名市容秩序管理员,负责名都饭店到吊桥街路口这一段的市容市貌维持整理工作。”潘丽君告诉记者。

3月6日清晨8点,江北大道的人流逐渐多了起来,潘丽君和同事们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早上要先到菜市进行盯守,防止市场外溢,为早高峰的到来作准备。

行至状元桥街路口,潘丽君发现一名卖菜的摊主不仅把蔬菜摆放到了人行道上,还在摊位附近扔了一大片烂菜叶。她立即上前劝导他到市场内摆摊,不要占用马路,摊主满口答应着收起了货品。“这样的情况每天早晨都会遇到,有些摊主刚劝完不久又摆出来了,只好反复巡视,不停劝导。直到10时许早市上的摊主们开始陆续收摊,才能稍微休息一下。”潘丽君说。

早市过后,潘丽君的工作也不轻松。“主要规范沿街的电瓶车停放,要把它们整齐停放在划定的区域,路段上如果出现垃圾堆积也要及时联系环卫人员处理,事情多而杂。”潘丽君告诉记者,“不过看到自己负责的路段干净整洁,能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些力,很有成就感。”

如今,行走在春天的巴城街头,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车辆,以及洋溢在市民脸庞上的幸福笑容,都在悄无声息地诉说着这座城市的文明新风。(记者 张永龙)


短评

上下一条心建好文明城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一座城市的“金字招牌”和靓丽名片,也是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民心工程,更是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魅力、增强城市吸引力的重要抓手。

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不断深入,巴山大地焕发新光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城市形象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取得的实效有目共睹。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时之需,也不仅仅是为了摘下那顶沉甸甸的桂冠,而是在于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唯有克服厌战畏难的思想情绪,脚踏实地,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努力探索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创建水平,才能推动文明创建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良性轨道。

新的一年,也是关键阶段。我们欣喜地看到,市、区、部门、社区、基层干部、群众正上下一心,拼在春天里、拼在“最后一公里”,以责任人和建设者的姿态,自觉践行文明行为,维护公序良俗,形成共创洁净、共护文明的强大合力。

人到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一阵风、走过场,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唯有奋勇攻坚、注重常态、务求长效,才能让文明常驻身边。(记者 张永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