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回风街道:劲吹文明风 入目皆风景

2024-03-27 10:46:2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天誉小区周边道路已没有车辆乱停放现象



回风街道联合职能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资料图)


在小区,平整的水泥路面干净有序;在街头,车让人先走,礼让斑马线;在社区,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引领新风尚……走进巴州区回风街道,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自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回风街道始终秉承“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绷紧弦、铆足劲、拉满弓,切实当好创建工作“排头兵”。

健全机制 凝聚创建合力

“今天把大家召集起来,就是要进一步细化举措,梳理本周重点工作,扎实推动各项创建工作。”3月25日上午,回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和街道的干部职工们开了一场创文工作推进会,再次明确了清扫保洁、垃圾转运、积极引导游摊散贩规范入市等工作。

这样的推进会每周都会开一次。“自启动创文工作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从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着手,全面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提质增效。”该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为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回风街道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创建部门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协同抓的良好局面;并在人力、财力、组织等方面全力保障,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创文工作既要有制度,更要抓落实。按照“周督查、旬督导、月调度、季考评、年考核、严奖惩”工作要求,回风街道实行每月召开一次创文调度会议,将各村(社区)创文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汇总,并找出问题,对症“下药”。

“目前,街道建立了督查考评机制,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队,组织街道纪工委和创文办每周对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同时对各村(社区)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每周一排名,名次靠后的在下一次调度会上公开检视。”回风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王仕勇告诉记者,“此外,我们每周还会组织机关干部和各个社区分管创文工作的副书记,对各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叉检查,相互查找问题,并对标整改,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据介绍,去年以来,回风街道通过积极自查问题、对标整改,为辖区居民解决了各类难题100余起。

注重细节 补齐民生短板

“此处不能停车,请您将车辆开走。”为进一步规范环境秩序,有序有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回风街道办事处近日组织辖区执法服务下沉力量、街道机关和社区干部、网格员、包保单位和社区志愿者,开展创文综合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前这一路上停满了大货车、小轿车,每天早晚时段,车辆的启动声、鸣笛声就吵得很,让人不能好好休息。现在经过整治,这一路上没有车了,清静了很多。”回风街道天誉小区居民罗伟告诉记者。

天誉小区周边道路的转变,是回风街道街巷面貌焕然一新的一个缩影。自创文工作启动以来,回风街道着力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切实提升街巷“颜值”。

回风街道桂花街片区由于建设较早,规划不规范,经年累月,出现了雨污管网排放不畅、环境卫生条件较差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为彻底解决困扰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该片区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并于去年陆续完工。

“小区外新增的路灯、监控、雨污管网等设施,小区里的路更平了,还专门划定了车位,车辆停放更规范,看起来比以前整洁了,而且还安装了许多公共设施。”桂花街宏荣名著小区居民刘河岚高兴地说。

据介绍,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回风街道坚持从民生小事处着力,将创文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去年以来,街道共整治世纪花园、华夏大厦等30余个小区墙面,治理信合巷等10处背街小巷雨污管网,修复红军路、长寿路、回莲路等6处路面破损,在世纪花园、商业中心、信息中心、金麟万点等30余个老旧小区划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500余个,补齐民生短板。

以“德”润心 培树文明新风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气质。

走进回风街道回风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可以看到一张宣传展板被摆在门口的显著位置,上面清楚地记载着3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安排。

“3月1日是观看电影《远山的红叶》,3月4日是开展‘垃圾分类绿色生活’主题宣讲,今天我们刚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时间、地点、内容一清二楚,社区居民可以按各自的需求来参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张莉琼告诉记者。

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回风街道在抓好硬件基础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也毫不松懈抓实精神文明建设。

据介绍,目前回风街道已建成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整合农家书屋、健身广场等资源,设置志愿服务、老人活动及未成年人活动等多个功能区,配备书籍、健身、娱乐、便民服务等设备设施,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除了每月活动安排表上的固定活动,各站所还会结合中秋、国庆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举办理论专题讲座、组织观看爱国电影,开展“关爱老年人之以牌会友,棋乐无穷”“卫生进社区”、签订创文倡议书等特色活动,不断让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

同时,回风街道办事处还聘请专业从业人员、道德模范和先进志愿服务组织等进行授课。依托文体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市民学校、家长学校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在辖区内积极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文明礼仪普及等各项素质提升行动,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2023年度,回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被省文明办表彰为“省级新时代文明示范所”、被市委宣传部表扬为“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龙湖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市委宣传部表扬为“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记者 张永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